新華網 正文
喊話特朗普 伊朗駐歐佩克代表:沙特補不了我的缺
2018-08-02 07:10: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伊朗駐石油輸出國組織、即“歐佩克”代表侯賽因·卡讚普爾·阿德比利7月31日説,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想錯了,沙特阿拉伯等國根本填補不了伊朗遭“封殺”所致的石油供應缺口。

  路透社7月30日綜合數據顯示,歐佩克原油日供應量僅增加7萬桶。由于伊朗産量下降,沙特等國增産效果並不明顯。

  阿德比利説:“特朗普總統似乎被沙特和另一些産油國‘綁架’,他們聲稱能夠替代伊朗每日250萬桶的石油出口,這鼓勵了他對伊朗採取行動。”

  “現在,他們和(非歐佩克産油國)俄羅斯以更貴價錢出口更多石油,這些石油甚至不是新增産量,而是庫存。”阿德比利説,特朗普施壓歐佩克降油價,然而實際情況是,除非美國豁免伊朗石油的買家,否則油價將繼續走高。

  伊朗擁有世界第四大石油蘊藏量,是歐佩克成員中僅次于沙特和伊拉克的第三大産油國。

  特朗普政府今年5月宣布退出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恢復對伊朗經濟和金融制裁,涉及伊朗石油行業的制裁定于11月4日生效,對象包括從伊朗進口石油的外國實體和個人。

  特朗普此前聲稱,沙特國王薩勒曼同意原油日産量增加“至多200萬桶”,用以填補市場供給空缺。不過,白宮隨後解釋,沙特只是承諾“如有需要”可配合增産,“備用産能”為日均200萬桶。

  阿德比利説,一些國家還要求美國釋放“戰略石油儲備”,以保障全球石油供應穩定,但這樣的做法只會推高油價。

  “總統先生,長期的解決辦法是視所有國家的石油與天然氣儲量,支援和推動其産油能力建設,”他説,“我們仍將是(你)最大的機會。”

  過去幾個月,歐佩克成員委內瑞拉和利比亞等産油國意外出現供應不足,導致産油國日減産約280萬桶,超出減産目標。歐佩克與非歐佩克産油國今年6月同意,從7月起適當增加原油産量。當時外界預計,此舉有望使國際原油市場下半年日供應量增加近100萬桶。

  由于投資者預期原油市場供應短缺,油價一路攀升。截至7月30日收盤,紐約商品交易所9月交貨的輕質原油期貨價格上漲1.44美元,收于每桶70.13美元;9月交貨的倫敦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上漲0.68美元,收于每桶74.97美元。(陳立希)(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夢姣 彭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八一”禮物,飛向雲端哨所
“八一”禮物,飛向雲端哨所
高溫下施工保供電
高溫下施工保供電
這,就是中國軍人
這,就是中國軍人
杭州臨安:土地流轉打造生態荷花園
杭州臨安:土地流轉打造生態荷花園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99246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