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國央行:“硬脫歐”風險“高到令人不安”
2018-08-05 06:45: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國中央銀行英格蘭銀行上調基準利率0.25個百分點,這是英國不到一年時間第二次加息。央行行長馬克·卡尼3日説,就現在情況看,英國與歐洲聯盟無法達成“脫歐”協議的“硬脫歐”風險“高到令人不安”。

  英國2017年3月29日正式向歐盟遞交“脫歐”信函。根據歐盟法律,雙方需要在兩年內、即2019年3月29日前完成“脫歐”談判,眼下距離這一時限已不足8個月。

  卡尼3日接受英國廣播公司採訪時説:“就現在看,無協議‘脫歐’風險高到令人不安。”英國需要操心“硬脫歐”可能,雖然這一可能性相對而言仍較小。

  路透社報道,如果英國未能達成“脫歐”和過渡期協議,意味著英國與歐盟的貿易往來屆時將退回到世界貿易組織框架,關稅等問題將對英國經濟造成傷害。

  卡尼説:“各黨派應當盡力避免(這樣的狀況)。”

  英國與歐盟今年3月談妥“過渡期”協議,但這份協議與雙方達成最終“脫歐”協議捆綁。卡尼預計,“硬脫歐”會導致英國企業採取應急措施維持供應鏈,成本的增加勢必傳導至市場,令消費價格上揚。

  英國央行2日將基準利率由0.5%上調至0.75%。這是英國一年以內第二次加息,也是英國在國際金融危機後第二次加息。

  卡尼認為,基準利率可能在今後三年上調至1.5%左右。

  要達成“脫歐”協議,英國首相特雷莎·梅需要設法與歐盟達成共識,而後説服她所在的保守黨接受,再提交議會表決。三個環節均有難度。

  分析人士認定,英國政府內部在“脫歐”後與歐盟形成何種經貿關係仍有分歧。英國政府時任“脫歐”事務大臣戴維·戴維斯和外交大臣鮑裏斯·約翰遜上月因與特雷莎·梅在“脫歐”立場上的差異辭職。與特雷莎·梅不同,戴維斯和約翰遜均支援“硬脫歐”,即要求退出歐盟關稅同盟與歐洲共同市場。

  特雷莎·梅上月底表示,英國政府將發布“理性的預防舉措”,以應對可能發生的“硬脫歐”。(陳立希)(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呂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法國首只大熊貓寶寶周歲慶生
法國首只大熊貓寶寶周歲慶生
高溫“烤”驗四大洲 熱“火”還要燒多久
高溫“烤”驗四大洲 熱“火”還要燒多久
魚“戀”花
魚“戀”花
密林中的精靈——秦嶺金絲猴
密林中的精靈——秦嶺金絲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265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