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談】努力增進中非政治互信 積極推動戰略對接
2018-08-05 10:57: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楊立華 中國社科院西亞非洲研究所研究員

  2018年7月,習近平主席以中國國家元首身份,第四次踏上非洲大地。習主席此次出訪,對中非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的深化,特別是對今年9月舉行的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的成功舉辦,將起到重要的推動作用。

  達成廣泛共識 加深政治互信

  今年7月,習主席對塞內加爾、盧安達和南非進行國事訪問,出席在南非約翰內斯堡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次會晤,過境模里西斯並進行友好訪問。

  這次跨越非洲大陸的訪問和“金磚+”領導人對話會,習主席與多個非洲國家領導人進行會晤和會談,共商雙邊和多邊合作大計。中非領導人面對面的溝通,對雙方深入了解彼此發展需求、增進戰略共識、形成更加符合雙方需要的合作計劃意義重大。

  同時,中非雙方還就共同構建新型國際關係,維護多邊主義,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深入交換意見,以應對世界經濟發展面臨的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的衝擊,攜手維護發展中國家和世界人民的利益。

  促進産業合作 推動戰略對接

  産業合作與科技創新日益成為中非經濟合作的新引擎。中國與非洲國家的合作始終堅持平等互利原則,尤其注重以非洲國家的需要和條件為基礎,確定合作項目,以提高非洲自主發展能力,使當地人民受益。

  習主席訪非期間,同非洲4國領導人商定加強發展戰略對接,發揮經濟互補優勢,拓展新的合作空間,並見證了中國與到訪的非洲國家約40項合作文件的簽署。其中包括同塞內加爾、盧安達簽署共建“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同模里西斯就盡快簽署“一帶一路”協議達成共識,還有源于加強教育、文化、旅遊、衛生、青年、婦女等領域交流合作,使中非友好更加深入人心。

  習主席訪問南非期間,同南非總統拉馬福薩一起參觀中南科技創新合作成果圖片展。中南兩國在科技領域可以優勢互補。

  中國與南非在制造業領域的合作也處于上升勢頭。習近平主席和拉馬福薩總統通過視頻連線,見證了北汽南非工廠首輛汽車下線儀式。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的建設,也將為中非的産業合作提供新的機遇。

  “一帶一路”倡議與非洲互聯互通建設、非洲工業化發展行動計劃的有機結合,將為中非産業合作提供更加廣闊的空間。非洲國家把“一帶一路”倡議的推進看作拓展中非合作的新機遇,希望將非洲的《2063年議程》、非洲各國發展戰略與非中共建“一帶一路”、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結合起來,推動中非發展合作。2018年3月非洲大陸自由貿易區的啟動,是非洲發展與國際合作的利好因素。

  增進民眾交流 夯實民意基礎

  習主席對非洲4國的訪問,不僅讓非洲人民有機會看到中國對非洲人民的真誠、友好和尊重,也使中國民眾有機會通過媒體報道看到鮮活的非洲,增進對非洲的認識和理解。

  競技摔跤被稱為塞內加爾的“國粹”,擁有一座現代化摔跤場是塞內加爾人的夙願。習主席訪問塞內加爾期間,同薩勒總統共同出席塞內加爾競技摔跤場項目移交儀式。當習近平主席把項目“金鑰匙”交到薩勒總統手中時,全場沸騰。

  近年來,中非之間的人文交流日益擴展、豐富和深入,必將有力促進中非人民之間的理解、友誼與合作。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畢秋蘭 劉夢姣
【專家談】努力增進中非政治互信 積極推動戰略對接-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99268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