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和平方舟醫院船醫療分隊赴斐濟瓦圖萊萊島義診記
2018-08-08 20:55: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蘇瓦8月8日電 通訊:“真沒想到,中國軍醫從天而降!”——和平方舟醫院船醫療分隊赴斐濟瓦圖萊萊島義診記

  新華社記者張永興 江山

  “真沒想到,中國軍醫從天而降!”斐濟瓦圖萊萊島酋長拉圖激動地説。得知政府協調中國海軍和平方舟醫院船的軍醫上島送診,這幾天,島上的居民們像過節一樣充滿期待。

  當地時間8月7日,和平方舟醫院船醫療分隊一行十人搭乘救護直升機,前往距離首都蘇瓦100公里的瓦圖萊萊島,為島民提供免費醫療服務。

  “此次任務,是在境外陌生空域的飛行,島上起降資料缺乏,跨越當地兩個飛行管制區,這對我們組織指揮飛行和保障都是一次全新的挑戰。”一級飛行員馬東升對記者説。為此,馬東升和他的飛行團隊做了精心準備。

  經過40分鐘的飛行,救護直升機緩緩降落在瓦圖萊萊島一所學校的操場上。

  旋翼飛轉,馬達轟鳴。“來了!來了!”當地居民、學校老師和孩子們興奮地朝剛下飛機的中國軍醫圍過來。

  從直升機降落地點徒步約5分鐘,醫療分隊來到全島唯一的醫療中心。這裏只有4間簡陋房屋,幾乎沒有醫療器械。據拉圖介紹,島上共有4個村莊、800多名居民,而這家醫療中心只有1名醫生和1名護士。

  率隊前去的“和諧使命-2018”任務副指揮員柳堤告訴記者,他們事先了解了島上醫療條件和發病情況,專門帶來便攜設備,並安排眼科、口腔科、骨科、超聲科、內科和外科等多名專家上島,以便為島民提供最急需的服務。

  57歲的島民薩洛特患糖尿病多年,最近他牙痛得厲害,急需拔牙。但由于血糖過高,當地醫生束手無策。得知中國軍醫上島巡診,薩洛特早早到醫療中心候診。和平方舟口腔科醫生陳鐵樓經過認真檢查,採取注射藥物的方式降低血糖,為薩洛特順利拔出了患牙,並詳細告知了後續防治措施。

  “謝天謝地!這是中國軍醫留給我的珍貴禮物!”臨走時,薩洛特幽默地拿走拔出的患牙,對中國醫生感激不盡。

  受地理環境和生活習慣影響,島上白內障多發。34歲的托爾西視力下降得厲害。和平方舟眼科醫生史勝診斷托爾西是白內障未成熟期,需盡早矯正。史勝為托爾西進行插片驗光,並贈送了一副專門配置的眼鏡。戴上眼鏡那一刻,托爾西驚喜地跳了起來,緊緊抱住醫生。對于島民來説,擁抱就是最好的感激。

  時至中午,屋子裏變得潮濕悶熱。醫療分隊隊員不辭辛苦,連續奮戰,甚至連水都顧不上喝一口,分秒必爭地開展診療服務。

  醫療分隊的忘我工作令島民們深受感動。有的島民悄悄把水果送到隊員的行李旁,有的寫了感謝的便條塞到隊員手中,有的與隊員擁抱合影,還有許多島民,得到滿意的診療後仍不離開,直到把中國軍醫送走。

  “足不出島,就能得到中國軍醫的專業診療,感謝和平方舟!感謝中國!瓦圖萊萊島永遠歡迎你們!”拉圖説。

  不知不覺間,太陽西斜。救護直升機再次盤旋在村莊上空,機身上大大的紅十字標記特別醒目。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武漢青山長江大橋主跨首節鋼梁架設成功
武漢青山長江大橋主跨首節鋼梁架設成功
穿行峽谷間 漂流健身樂
穿行峽谷間 漂流健身樂
暑期公益課堂 感受科技魅力
暑期公益課堂 感受科技魅力
跑步山林間
跑步山林間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3242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