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行針萬裏遠 大愛援摩人——記中國援摩醫療隊穆罕默迪亞分隊
2018-08-09 16:47: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拉巴特8月9日電(記者陳斌傑)中醫針灸作為中華文化瑰寶,歷來是援外項目裏一張靚麗招牌。中國援摩洛哥醫療隊穆罕默迪亞分隊自1986年設立以來,已經發展成為摩洛哥知名的針灸推拿治療機構。

  據穆罕默迪亞醫療隊隊長胡炳麟介紹,上海市衛生局自1975年起派出針灸醫師參加援摩醫療隊,到2018年止共派出152人次,為摩洛哥患者提供針灸治療超過一百萬人次。

  穆罕默迪亞隊隊長胡炳麟(左1)完成治療後與病人合影。新華網發

  穆罕默迪亞援摩醫療隊目前有三位中醫醫生,全部由上海中醫藥大學選派。隊長胡炳麟醫生來自上海岳陽醫院,是位資深推拿醫生,有豐富的臨床經驗。在摩工作期間,胡炳麟除了完成針灸門診治療,還開設推拿專科門診,並多次向當地民眾進行中醫推拿科普宣講。他的醫術和醫德得到了摩洛哥護士與患者的稱讚。

  潘雲華醫生,雖然在國內是推拿醫生,但在援摩醫療隊裏受聘針灸崗位,連續工作4年,與摩洛哥病人結下深厚的友誼,她的事跡被摩洛哥最大的電視臺報道。

  針灸醫生李連波,雖然年齡最小,但醫術精湛。一位摩洛哥病人因車禍造成失語症,經李連波三次針灸治療後,情況有了明顯的改善。

  穆罕默迪亞醫療隊積極發揮中國傳統醫學的特長,開展內外婦兒、骨傷、五官、皮膚等科50多種常見病、多發病、疑難病的診療工作。

  因治療人數多,場地受限,2010年分隊只能將車庫和露天庭院改建成治療室,治療床位由最初的13張增加到17張,每月診療病患者數量達1200多人。為了滿足患者的需求,分隊醫生縮短了午餐時間,並放棄午休時間,以便盡可能地延長門診時間。

  隨著摩洛哥官員、外交人員和民眾對中醫針灸推拿的了解不斷加深,來穆罕默迪亞分隊要求進修的摩洛哥醫生和治療的病人越來越多。胡炳麟説,穆罕默迪亞援摩醫療隊在中國駐摩洛哥大使館和上海中醫藥大學的支援下,正積極開展中摩中醫合作項目,希望把分隊打造成為名副其實的摩洛哥中醫藥中心。

   1 2 3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夢姣 彭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昆蟲戲花
昆蟲戲花
朝韓離散家屬在朝鮮金剛山共進晚餐
朝韓離散家屬在朝鮮金剛山共進晚餐
河北武邑:“小小薦書員”讀書薦書兩不誤
河北武邑:“小小薦書員”讀書薦書兩不誤
通訊:“敬佑生命 大愛無疆”——記中國赴黎維和部隊醫師節義診活動
通訊:“敬佑生命 大愛無疆”——記中國赴黎維和部隊醫師節義診活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291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