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伊角力,戰爭陰霾再現中東
2018-08-09 08:12:33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期,美國重啟對伊朗非能源領域制裁,伊朗封鎖霍爾木茲海峽威脅掐斷中東石油出口,美、伊兩國言辭交鋒逐漸白熱化,雙方緊張關係不斷升級。8月3日,伊朗集結大量軍艦在連接波斯灣和阿曼灣的“咽喉要道”霍爾木茲海峽進行了大規模軍事演習,美國也表示將隨時準備與盟友採取聯合行動,確保“航行自由和貿易流通”。還未從敘利亞、葉門戰爭的苦難中走出來,中東地區再次被戰爭陰霾籠罩。

  美伊緊張關係不斷升級

  5月8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美退出伊核全面協議後,美國逐步恢復因協議而豁免的對伊經濟制裁。自昨日起,美國重啟對伊朗在金融、汽車、金屬、礦産等一係列非能源領域的制裁,並計劃于11月4日重啟針對伊朗能源業和石油交易、央行交易等的制裁,在年底前將各國對伊朗石油購買量降為零。

  在與俄羅斯、歐盟、中國共同維持伊核全面協議以應對美國經濟制裁的同時,伊朗對美國遏制伊石油出口的威脅進行了強硬回應。伊朗總統魯哈尼在上月初訪問歐洲時暗示,如果美國掐斷伊朗出口原油的財路,“中東地區的原油出口都將受到威脅”。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總司令穆罕默德·阿裏·賈法裏8月5日明確表示,如果美國“封殺令”使伊朗無法出口原油,伊朗將不惜封鎖霍爾木茲海峽,“讓地區其他國家也別想出口原油”。據路透社和俄羅斯衛星網報道,為呼應賈法裏總司令的海峽封鎖威脅,伊朗于上周五動用超過100艘艦船在霍爾木茲海峽進行了大規模軍事演習,重點演練以“群狼戰術”封鎖最窄處不到100公里的霍爾木茲海峽。

  霍爾木茲海峽是世界石油貿易的重要通道,沙特阿拉伯、伊拉克、卡塔爾、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等中東重要石油輸出國都通過霍爾木茲海峽運輸原油,其海運石油貿易量約佔世界海運石油貿易量的三分之一。面對伊朗的封鎖威脅,美國及其中東盟友立刻進行了強硬回應。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表示,如果伊朗封鎖海峽,國際社會將為恢復海上通道採取一切必要行動。美軍中央司令部發言人比爾·厄本回應表示,美國及其盟友為中東地區提供並促進安全和穩定,將隨時準備在國際法允許的情況下,確保航行自由和貿易流通。以色列、沙特等美國中東盟友也相繼進行了強硬表態,以色列國防部部長利伯曼表示,以色列國防軍已經準備好同時在北部和南部兩條戰線以及紅海海域與“敵人”作戰。

  戰爭危機引發國際憂慮

  美伊矛盾的升級和霍爾木茲海峽的緊張狀態引發了國際社會的普遍擔憂,世界各國紛紛呼吁雙方加強克制,努力維護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如果霍爾木茲海峽危機真的引發美伊正面衝突,中東地區國家和人民將首當其衝,不論是美國中東夥伴以色列、沙特等國,還是伊朗的什葉派盟友,都將面臨被卷入戰爭的危險。而即便部分地區國家能成功避開戰火,也將深受難民、恐怖主義等戰爭外溢之害,給國家社會穩定和經濟發展帶來巨大的負面影響,難以真正做到獨善其身。

  “今日俄羅斯”電視臺表示,俄羅斯將支援伊朗通過外交途徑或者貿易手段反擊美國制裁,但俄羅斯反對伊朗和美國採取激進措施。封鎖霍爾木茲海峽將讓世界處于新的大戰的邊緣,沒有人願意參與其中。文明對話研究所首席研究員阿列克謝指出,如果美國和伊朗真的爆發正面軍事衝突,哪怕是局部衝突,也將給世界和平帶來災難性後果,所有衝突的其他參與者,包括俄羅斯、歐洲等都將受到一定程度的傷害。

  歐盟則更加擔心美伊衝突及美國制裁使伊朗政局不穩,造成中東局勢更加動蕩,導致歐洲難民危機進一步激化。為緩和美伊矛盾、維護中東地區和平與穩定局面,歐盟國家作出了努力。8月6日,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裏尼與英法德三國外長發表聯合聲明,對美國重啟對伊朗制裁深表遺憾,聲明指出,伊核問題全面協議其余各方將與伊朗維係有效金融渠道,並繼續保證伊朗石油和天然氣出口。同時,歐盟委員會當天在其網站上宣布,在美國重啟對伊朗非能源領域制裁之際,歐盟最新反制裁條例于7日生效,以保護歐盟居民和公司的利益。根據該條例,除非獲得歐委會特別批準,歐盟居民和公司不得遵守條例列出的美國域外制裁法規;任何外國法院基于這些域外制裁法規所作出的裁決在歐盟境內無效。該條例還允許歐盟居民和公司向造成損害的個人或實體追索包括法律費用在內的賠償。

  和平是國際社會期待

  美伊關係雖短期內仍處于高度緊張狀態,但在國際社會的共同努力下,雙方仍有可能保持克制,更多地以對話來解決問題。特拉維夫大學伊朗研究中心主任梅厄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特朗普政府與伊朗在核武器期限及核查、彈道導彈以及參與地區衝突問題上有著較大分歧,很難在短時間內達成一致。但美伊雙方都能看到,正面衝突將會給各自帶來難以承受的嚴重後果,不到萬不得已,雙方都不願冒這個險。因此,國際社會的協調就變得尤為重要。目前,在俄羅斯、中國和歐盟的共同努力下,伊朗的經濟狀況和能源出口得到了較為有效的保障,這也是美伊雙方在處于高度緊張狀態下仍能維持相對和平的重要基礎。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伊核問題各方終能重新回到談判桌。

  以色列摩西·達揚研究中心中東問題專家尼爾·波姆斯告訴記者,美伊霍爾木茲海峽危機引發戰爭的概率非常低。因為若非走投無路,伊朗並不願與美國進行正面軍事對抗,在俄羅斯、中國、歐盟的有效協調下,伊朗政府冒險封鎖霍爾木茲海峽與全世界對抗的可能性非常小。伊美交鋒將更多地選擇外交博弈和社交媒體等軟性途徑繼續進行。(記者 王炯)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鐘玉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疆:遠方的路
新疆:遠方的路
武漢青山長江大橋主跨首節鋼梁架設成功
武漢青山長江大橋主跨首節鋼梁架設成功
穿行峽谷間 漂流健身樂
穿行峽谷間 漂流健身樂
暑期公益課堂 感受科技魅力
暑期公益課堂 感受科技魅力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9294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