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希望更多的人看到這裏需要幫助——記印尼龍目島地震救援中心
2018-08-10 15:38: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印度尼西亞龍目島8月10日電 通訊:希望更多的人看到這裏需要幫助——記印尼龍目島地震救援中心

  新華社記者戰艷 林寧 宗萍萍

  9日下午1時20分左右,在印度尼西亞龍目島地震救援中心,地面突然搖晃起來,災民們喊叫著衝向空地:“又一場余震來了!”而對于志願者來説,這意味著更多的工作需要做。

  救援中心設在一個足球場,裏面搭滿各色帳篷。

  余震後,一中年婦女在帳篷裏大哭。志願者解釋説,剛才的余震令她心理受創,身體無法動彈。心理醫生馬婭·西塔為她按摩頭部,引導她深呼吸,並輕聲交談。經過1個多小時的心理疏導,中年婦女的腳趾能動了,哭泣也停止了。

  情況穩定後,西塔走出帳篷。她説,5日發生7.0級地震後余震不斷,很多災民都經歷了情緒崩潰,畢竟一下子失去房屋和正常的生活,心理創傷需要很長時間才能平復,志願者現在能做的就是陪他們渡過眼前的難關。

  服役于印尼空軍的心理醫生穆夫利赫·達赫蘭説,災民不僅需要人身安全,心理健康也至關重要,志願者可以讓他們平靜下來,獲得安慰。

  作為心理疏導的一部分,心理醫生們還會帶著孩子們做各種遊戲。在一頂寬敞的紅色帳篷裏,孩子們正跟老師學習繪畫,歡聲笑語不斷;在空地上,幾十個孩子圍成一圈追逐嬉戲。

  救援中心有一處簡易的“帳篷醫院”,位于一座坍塌的大型醫院門前,其中一個封閉較好的綠色帳篷裏有不到10張床,主要供産婦使用。志願者醫生法讚·朱奈迪説,這裏每天為10至50名孕婦進行産檢和接生。

  在一個用作臨時手術室的白色帳篷內,醫生們正為患者包扎傷口。躺在帳篷外病床上的桑丁説,6日晚發生了兩次余震,倒塌的墻砸在他身上,造成胸骨骨折。由于住得較遠,交通不便,9日早晨他才被救援人員發現並送到這裏。

  皮皮特·萊斯塔瑞原本在這家坍塌的醫院工作,地震後便在“帳篷醫院”做志願者。情緒激動的萊斯塔瑞剛一開口眼淚就掉下來:“情況很糟!每次余震後,就會有更多傷者被送來。志願者醫生已經非常疲勞,不知道未來會怎樣。”

  韋羅妮卡和12名醫生從雅加達趕來支援。她説,救援工作十分困難,因為很多人震後害怕發生海嘯,便住到了山上,那裏幾乎沒有路。目前,救援中心需要更多志願者、食物、水、醫藥、帳篷、毯子和兒童用品等。

  在救援中心負責志願者協調工作的索馬·蘇帕沙説,目前中心共有700余名志願者,包括200余名醫護人員,500余名非醫護志願者,他們每天驅車前往周圍約50個村莊幫助災民。他説,希望更多的人看到這裏需要幫助。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進錢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區
走進錢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區
金色葵海染河套
金色葵海染河套
新疆:家鄉味道
新疆:家鄉味道
懸崖上的岩石“外科醫生”
懸崖上的岩石“外科醫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3252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