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世貿組織初裁部分歐盟能源政策對俄構成歧視
2018-08-11 09:30: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日內瓦8月10日電(記者淩馨)世界貿易組織10日就俄羅斯訴歐盟能源新政發布專家組報告,駁回了大部分俄羅斯的訴訟請求,但同時裁定歐盟部分政策對俄天然氣企業構成歧視。

  歐盟2009年7月通過所有能源市場改革法案,並于2011年3月開始實施。法案的主要內容是對歐盟天然氣和電力市場進行改革,要求實現“廠網分離”,即做到能源生産和輸送業務徹底分離,以促進市場競爭。

  分析人士稱,這一政策主要是針對歐盟的主要天然氣供應商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俄氣),避免俄氣同時控制天然氣供應和輸送。2014年4月,俄羅斯以歐盟能源新政歧視俄天然氣企業為由,向世貿組織提起訴訟。

  專家組報告指出,歐盟在實施“廠網分離”政策中應用靈活的拆分方式,即為能源公司提供所有權、經營權或管理權拆分的選擇,並未對俄天然氣企業構成歧視;同時,“新政”中涉及液化天然氣企業、上游管道運營商等的相關規定,也不構成對俄天然氣企業的歧視。這意味著歐盟能源新政的核心內容獲得了世貿組織認可。

  但專家組報告同時指出,新法案規定部分能源基礎設施項目可享受“廠網分離”的豁免權,但歐盟委員會在授予德國OPAL天然氣管道工程豁免權時,卻以限制俄氣的供氣量為條件,這構成歧視行為。

  報告同時裁定,歐盟成員國克羅地亞、匈牙利和立陶宛對外國天然氣管道服務公司提出有別于國內公司的額外評估要求,同樣構成歧視行為。

  歐盟官方統計數據顯示,歐盟目前39%的天然氣進口自俄羅斯,俄羅斯是歐盟最大天然氣供應國。

  根據世貿組織爭端解決程式,當事方可在專家組報告發布後60天內,針對裁決結果提出上訴。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美國加州山火肆虐
美國加州山火肆虐
熱帶低壓致海南普降暴雨
熱帶低壓致海南普降暴雨
新疆:瓜果飄香
新疆:瓜果飄香
烈日下的“飛機守護者”
烈日下的“飛機守護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254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