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這才是擱置爭議的正確打開方式
2018-08-13 16:42: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13日電 題:這才是擱置爭議的正確打開方式

  新華社記者鄭漢根

  哈薩克斯坦、俄羅斯、阿塞拜疆、土庫曼斯坦、伊朗5個裏海沿岸國家12日簽署歷史性公約,結束長達20多年的爭議,確定了裏海的法律地位,為共同和平開發利用裏海資源制定規則。

  面積約為37萬平方公里的裏海是世界上最大的內陸鹹水湖,海底蘊藏有豐富的油氣資源。1991年蘇聯解體之前,裏海一直由蘇聯和伊朗所共用。在蘇聯解體後的26年間,裏海的法律地位如何界定,海底油氣資源如何分割,成為長期困擾沿岸五國的一道難解之題。

  此次裏海五國簽署的《裏海法律地位公約》,將裏海的法律地位確定為“非海非湖”,為裏海五國今後分割海底油氣資源及開展相關合作奠定了法律基礎。這一解決方式體現出裏海五國通過友好協商和創新舉措擱置爭議、共同開發的大智慧。

  裏海公約的簽署,顯示出沿岸國家突破難題、解決爭議的創新思維和靈活性。公約將裏海界定為擁有特殊法律地位的水域。這意味著,針對公海和大洋的《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並非完全適用于裏海。由此一來,根據裏海公約,裏海的海面將被歸類為國際水域,而裏海五國將分別獲得15海裏寬的領土水域以及靠近領土水域的10海裏的專屬捕魚水域。

  裏海公約的簽署,使沿岸國家邁出了對裏海共同開發的重大一步。裏海公約把海床劃為區域資源,由裏海五國根據國際法準則通過談判進行分割,這為沿岸國家解決油氣開發等相關爭議提供了一個有效的法律框架。此外,公約還就沿岸國家修建跨裏海天然氣管道達成共識。

  裏海公約的簽署,為維護裏海和平穩定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依據和保證。公約規定了各國軍事政治合作原則,保障裏海僅用于和平目的,非區域國家的武裝力量不得在裏海駐軍,非裏海國家艦船不得進入裏海,裏海沿岸國家也不得提供本國領土給第三國從事危害其他裏海國家的軍事行動。

  平等協商、共同開發、防止域外干涉,裏海五國長達20多年的糾紛通過和平方式得以化解,給人以啟示。本著真誠平等友好協商的精神,再棘手的分歧也能妥善化解,再難解的問題也能找到解決路徑。裏海五國的做法無疑是擱置爭議、解決爭端的正確打開方式。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南西雙版納舉辦世界大象日活動
雲南西雙版納舉辦世界大象日活動
颱風來襲 船只歸港
颱風來襲 船只歸港
雲霧繚繞狼牙山
雲霧繚繞狼牙山
廣州長隆大熊貓家族再添新成員
廣州長隆大熊貓家族再添新成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262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