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哈佛大學偏向校友子女“合法”?
2018-08-13 08:58:05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年來美國哈佛大學被不少維權團體指責在招生時故意歧視亞裔美國人,並將這所常青藤名校告上法庭。在今年6月公布的起訴文件顯示,該歧視行為與哈佛大學更青睞運動員或校友親屬等申請人的招生政策有關。哈佛方面選擇在第一時間否認有歧視亞裔學生的行為,但卻坦然承認該校更傾向于招收校友親屬和運動員。隨著這些文件公布,一些人不禁會問:哈佛和其他名校“偏向”這兩類申請人的做法是否合法?面對這種一邊倒地偏向白人或高收入群體的招生方案,難道美國法院和聯邦政府從未對該問題進行審議?

  據美國數字媒體“高等教育內幕”網站8月7日報道,美國教育部民權辦公室曾關注該問題,並于1990年發布一份宣布哈佛不存在非法偏見的報告。該報告特別指出,哈佛青睞其畢業生的子女或運動員並無任何不妥之處。另據美國教育部民權辦公室(OCR)的調查顯示,哈佛的該傳統始于20世紀最初幾年,這發生在許多亞裔美國人(或非白人)尚未申請到該校就讀之前,因此沒有證據表明對畢業生子女的青睞旨在使亞裔美國人入學人數降至最低。有業內人士指出,美國大學都擁有制定招生政策的權利,只要政策不違反憲法精神和條款,政府是不會干涉哈佛大學的傾向性招生政策。

  盡管在法律層面拿哈佛沒轍,但密歇根首席司法官認為,外界的批評聲浪或迫使哈佛在未來做出改變。“如果密歇根大學希望促進其教育多元化(正如許多常青藤大學所宣稱的那樣),就應該取消對畢業生子女的偏向。”亞裔聯合會則表示,會繼續據理力爭,為每個學生都得到相同的機會而努力。面對外界的質疑,哈佛大學表達了對拒絕畢業生子女的擔憂。“哈佛畢業生通過募捐、積極參與校方建設以及致力于奉獻社區等方式支援本校。這些畢業生自然對學校錄取其子女感興趣”,該校在一份聲明稱,“如果其子女遭到拒絕,那麼他們對本校的感情和興趣或將降低;如果其子女被錄取,那麼他們與本校的密切關係將得到恢復。”(王會聰)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夢姣
相關新聞
  • 哈佛被要求公開招生細節 校方回應:危及大學“商業利益”
    【環球網綜合報道】據臺媒26日報道,哈佛大學招生涉歧視亞裔案有了最新進展,哈佛律師團上周五要求聯邦法院,將入學申請人資料及哈佛招生程式中一些特定細節保密。而哈佛律師團表示,雖然公眾可能對這宗高調的案件感興趣,但這並不能命令哈佛公開招生程式的每一份文件。
    2018-06-26 08:54:03
  • 偏向“哈二代”,哈佛招生被批不公
    【環球時報綜合報道】“歧視亞裔”風波未平,哈佛大學又被卷入“校友二代”錄取醜聞——法庭文件顯示:哈佛校友子女近年在該學府的錄取中獨佔鰲頭,而這些被媒體冠以“傳承生”之名的幸運兒大都來自美國白種精英家庭。
    2018-06-26 07:21:5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南西雙版納舉辦世界大象日活動
雲南西雙版納舉辦世界大象日活動
颱風來襲 船只歸港
颱風來襲 船只歸港
雲霧繚繞狼牙山
雲霧繚繞狼牙山
廣州長隆大熊貓家族再添新成員
廣州長隆大熊貓家族再添新成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316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