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民樂奏響開羅薩拉丁城堡
2018-08-14 11:05: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開羅8月13日電  通訊:中國民樂奏響開羅薩拉丁城堡

  新華社記者于濤 鄭思遠

  巍峨的城墻、高聳的穹頂、婉轉的曲調,開羅具有千年歷史的薩拉丁城堡裏傳出了中國傳統民樂的悠揚之聲。13日,在埃及第27屆“古堡國際音樂歌唱節”晚會現場,中國紫禁城室內樂團的演出博得了觀眾一陣陣熱烈掌聲。

  夜幕降臨,華燈初上,在霓虹燈照耀下,薩拉丁城堡披上了彩裝,臺下座無虛席。隨著琵琶、二胡、笛子等中國民族器樂的演奏,觀眾都目不轉睛、仔細聆聽,每曲結束後都報以經久不息的掌聲。當埃及著名民歌《尼羅河畔的歌聲》旋律響起,觀眾情不自禁合著節拍,一起唱起了歌。

  今年20歲的穆罕默德·賽義德·薩迪克看完演出後對記者説,中國演奏家的表演非常精彩,他酷愛中國傳統文化,常在網上觀看中國民樂視頻,“這是來自東方和埃及一樣古老的藝術形式,值得認真學習”。

  據中國文化和旅遊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介紹,紫禁城室內樂團是國際知名的中國民樂團,由中國民族音樂的最高學府——中國音樂學院的著名音樂家組成。這次紫禁城室內樂團來到埃及,與開羅中國文化中心共同舉辦“與民樂經典近距離——紫禁城室內樂團音樂會”和一係列文化交流演出活動;並應邀在古堡音樂節晚會上演奏了《花好月圓》《十面埋伏》等中國經典民樂。

  紫禁城室內樂團領隊沈誠表示,埃及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開展中埃兩國文化交流是全團音樂家的期望,也是為促進中埃傳統友誼和為新時代中國傳統文化走向世界,履行中國藝術家的使命與擔當。

  看到臺下眾多熱情洋溢的臉龐,紫禁城室內樂團成員張尊連激動地説,中國和埃及是世界上兩個文明古國,都擁有燦爛輝煌的歷史和文化。通過這次演出、學習,我們體會到中埃兩國民族音樂都各自綻放著獨特魅力,相信隨著中國傳統音樂文化的對外推廣和宣傳,也會助力中埃兩國人民相互了解和民心相通。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南西雙版納舉辦世界大象日活動
雲南西雙版納舉辦世界大象日活動
颱風來襲 船只歸港
颱風來襲 船只歸港
雲霧繚繞狼牙山
雲霧繚繞狼牙山
廣州長隆大熊貓家族再添新成員
廣州長隆大熊貓家族再添新成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3267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