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排內憂、攘外患 伊朗多管齊下直面美國制裁
2018-08-15 16:56: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受退出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影響,美國首批針對伊朗的制裁本月開始執行。伊朗最高領袖大阿亞圖拉阿裏·哈梅內伊13日説,伊朗政府“經濟管理不善”,需要提升治理能力以幫助國家度過難關。

  從自身尋找原因的同時,伊朗正以折扣價格向亞洲國家銷售原油和天然氣,以應對美方制裁。

  【找內因】

  伊朗國家電視臺報道,哈梅內伊當天在首都德黑蘭發表演講,指出伊朗當前的經濟問題還緣于內部管理不善,不僅是美國施壓。

  路透社報道,這番言論被視為哈梅內伊在美方對伊朗首批制裁生效後首次作出回應。首批美方制裁涉及伊朗政府購買美元的活動、伊朗的黃金和其他貴金屬交易,與裏亞爾相關的交易等。

  哈梅內伊在演講中提到,一些經濟學家和政府官員認為問題的根源來自外部,而實際上是內部。“並不是説,美方制裁不會對我們造成影響,關鍵是我們如何應對。”

  “不僅因為(美國)制裁,(政府)經濟管理不善讓伊朗普通民眾承受壓力。我不把這種治理不力稱為背叛,但這是管理方面的巨大失誤,”哈梅內伊説,“政府管理應該更有效、更具前瞻性,我們可以抵禦制裁並且克服困境。”

  緣于市場對美方制裁的預期,伊朗本幣裏亞爾4月以來對美元貶值大約50%。擔心未來經濟形勢惡化,上千伊朗民眾最近幾周走上街頭示威,抗議裏亞爾大幅貶值、一些食品價格上漲以及政府腐敗。

  伊朗司法部12日説,執法部門最近一周以涉嫌貪腐為名逮捕67人。伊朗媒體援引司法部消息報道,67名嫌疑人落網,其中一些人獲得保釋;另有超過100人受到出境限制,其中包括政府官員和私營企業雇員。

  【打折價】

  伊朗伊斯蘭共和國通訊社13日報道,伊朗正以折扣價格向亞洲國家銷售原油和天然氣,以應對美方制裁。

  伊朗石油部消息人士沒有提供折扣價格的更多資訊,只説“打折是國際市場慣例的一部分,所有原油出口商都可以選擇這樣做”。

  彭博社本月10日報道,伊朗國家石油公司9月面向亞洲市場的原油期貨價格已跌至14年來最低水準。

  第二批美方制裁針對伊朗能源行業和中央銀行對外交易,定于11月5日零時生效。屆時,美方將尋求封鎖伊朗的原油出口。伊朗軍方回應,屆時將不惜封鎖全球重要原油運輸通道霍爾木茲海峽,對抗美國“封殺”。

  法新社報道,伊朗的原油主要銷往印度等亞洲國家,這些國家説不會大幅削減從伊朗進口原油的規模。但一些分析師預測,伊朗原油的銷售量將從現階段每日230萬桶下降為每日70萬桶。

  法國能源巨頭道達爾石油公司先前與伊朗簽署50億美元大單,擬開發伊朗南帕爾斯天然氣田。這家企業宣布,已經開始撤出南帕爾斯天然氣田項目的投資。

  【秀肌肉】

  伊朗伊斯蘭共和國廣播局報道,新一代彈道導彈“法塔赫·穆賓”已經通過測試,可以打擊陸地和海上目標。

  伊朗國防部長阿米爾·哈塔米接受半官方性質的塔斯尼姆通訊社採訪時説:“正如向人民所承諾,我們將不遺余力地提升導彈性能,每天都會提升導彈的威力。”

  伊朗方面沒有公開“法塔赫·穆賓”的射程。美國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説,伊朗方面先前公開的幾種導彈射程在200公里至300公里之間。

  美國官員上周告訴福克斯新聞,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海軍在波斯灣水域軍事演習時曾試射“法塔赫-110”型導彈。

  “沒有什麼可以阻攔這種導彈,因為它靈活度極高,”哈塔米説,“新一代的‘法塔赫·穆賓’是100%伊朗制造,敏捷、可隱身,採用戰術和精確制導係統。”

  哈塔米強調,面對制裁,伊朗“將增強各方面的國防實力”。(包雪琳)(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夢姣 鞏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山嶺長城艷麗晚霞如畫卷
金山嶺長城艷麗晚霞如畫卷
“天空之鏡”——茶卡鹽湖
“天空之鏡”——茶卡鹽湖
鐵路工人:戰高溫 保安全
鐵路工人:戰高溫 保安全
江蘇泗洪:高溫下的採蓮人
江蘇泗洪:高溫下的採蓮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327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