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土耳其危機恐慌降溫 全球多種資産齊步反彈
2018-08-17 07:53:18 來源: 上海證券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作為盟友,卡塔爾在十萬火急之時給了土耳其強有力的支援。為幫助土耳其應對裏拉大幅貶值和美國制裁,卡塔爾宣布將向土耳其提供150億美元經濟支援。除了土耳其在緩解危機的問題上取得進展,多個新興市場本周以來也採取了相應措施對衝風險,這令投資者感到寬慰。

  在16日的交易中,土耳其裏拉對美元匯率明顯反彈,部分亞太及歐洲股市開啟反彈,被視作避險資産的歐元區公債收益率下滑。而在中國市場,在岸、離岸人民幣對美元雙雙反攻。業內人士對上證報記者表示,我國監管層對維持匯率相對穩定的態度堅定,這對穩定匯率預期起到了顯著作用。

  自救+援救

  助力土耳其危機降溫

  卡塔爾外交部發言人哈提爾説,卡塔爾提供的資金包括經濟項目投資等。土耳其的政治經濟安全對整個地區穩定有很重要的影響。

  本月初,美國宣布,凍結土耳其司法部長和內政部長在美國境內資産,並禁止美國企業和個人與二人進行交易,以懲罰土方持續羈押美籍牧師布倫森。隨後,美國再將針對土耳其鋼鐵和鋁産品的進口關稅提高一倍,這加劇了土耳其貨幣裏拉對美元匯率下跌。

  土耳其隨後于15日頒布總統令,對美國生産的部分商品加徵進口關稅。

  這場紛爭引發土耳其裏拉對美元匯率連續大跌,並累及其他新興市場貨幣及全球股市等風險資産。

  為了阻止危機進一步惡化,土耳其央行承諾為金融係統提供所需的流動性。印尼央行及阿根廷央行也在本周選擇加息來對衝風險。

  而中國方面,上證報記者16日從香港金融管理局獲悉,港元在這兩天觸發了聯繫匯率機制下7.85港元對1美元的“弱方兌換保證”,香港金管局當日再入市,承接逾50億港元沽盤。連同上一日3次出手沽出美元、買入港元,香港金管局已四度入市,合計買入約168億港元,金額創4月中旬以來新高。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發言人表示,沒有跡象顯示土耳其當局正在考慮向該組織尋求金融援助。

  多種風險資産實現反彈

  這些跡象令投資人感到寬慰。在16日的交易中,不少新興市場貨幣及風險資産反彈。北京時間16日20時27分,美元對土耳其裏拉匯率下滑1.9%,對俄羅斯盧布匯率跌幅為0.36%。稍早,美元對土耳其裏拉匯率一度下滑超過3%。

  同一時間點,德國、法國及英國基準股指的漲幅在0.3%至0.5%不等。當日亞太市場,多個股指反彈,澳大利亞、新西蘭、泰國及越南股市均小幅上漲。商品市場同樣展現好的跡象。紐約近月期金價格小幅上揚0.1%,倫敦三個月期銅漲幅為1.45%,紐約及倫敦兩地近月原油期貨價格分別上揚0.22%及0.57%。16日美國股市開盤,三大股指全線上揚,道瓊斯指數盤初漲幅超過1%。

  通常被視作是避險資産的歐元區公債的買需降低,收益率在16日從一個月低點上漲。其中,德國公債收益率跌至一個月低點。

  不過,法國興業銀行全球策略師Kit Juckes在發給上證報記者的評論中表示,土耳其裏拉的反彈並不足以扭轉歐元向下的趨勢,歐元需要更高的國債收益率和市場對中期經濟的樂觀情緒。

  人民幣匯率

  非理性下跌可能性較低

  在此期間,自15日晚間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玩了回“心跳”,在岸人民幣對美元夜盤最大跌幅超500點,下破6.93;離岸人民幣也“急轉直下”逾500點,跌破6.95關口後,16日早上,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收復失地,震蕩上行逾200點,收復6.92關口。

  當日午後,在岸、離岸人民幣對美元雙雙反攻,在岸人民幣兌美元收復6.9關口;離岸人民幣兌美元短線大幅拉升逾600點,一度升至6.87關口後衝高回落。截至收盤,在岸人民幣對美元收漲89點報6.8960,結束四日連貶。

  從近期人民幣匯率走勢來看,招商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謝亞軒認為,人民幣匯率強弱互見,整體呈現雙向波動的態勢。本輪人民幣匯率走低的速度較快,一定程度上體現匯率彈性的提升。

  民生銀行研究院高級研究員任亮接受上證報採訪時表示,我國監管層對維持匯率相對穩定的態度堅定,措施力度也不斷加強,這對穩定匯率預期起到了顯著作用,人民幣匯率非理性下跌可能性較低。(張嬌 記者 王宙潔)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藍天白雲下的京城美景
藍天白雲下的京城美景
錫耶納舉行傳統賽馬節
錫耶納舉行傳統賽馬節
2018世界機器人大會在京開幕
2018世界機器人大會在京開幕
意大利塌橋事故死亡人數增至39人
意大利塌橋事故死亡人數增至39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282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