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墨將組建聯合團隊 打擊跨國販毒集團
2018-08-17 06:45: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和墨西哥官員15日説,兩國執法部門將組建一個聯合團隊,協調打擊跨國販毒集團。按照美方的説法,美墨之間就反毒事宜長期合作,如今首次實現如此大規模聯合行動。

  【兩國聯手】

  新組建的聯合團隊將把總部設在美國伊利諾伊州芝加哥市。

  芝加哥警察局局長埃迪·約翰遜告訴路透社記者,芝加哥作為美國第三大城市,近年來飽受毒品泛濫、黑幫暴力和槍擊事件的困擾,與墨西哥販毒集團脫不了幹係。

  美國毒品管制局發言人科麗·裏茲曼介紹,自上世紀70年代以來,美國與墨西哥以情報共用等方式聯手打擊跨國販毒集團,但合作規模都比不上這次。為促成這次合作,墨西哥專門派遣一個龐大的代表團前往美國,磋商切斷販毒集團資金鏈、抓捕大毒梟等事宜。

  美國民眾吸食的可卡因、海洛因等毒品絕大多數經由墨西哥流入美國。墨西哥當局緝拿的大毒梟往往是美國警方的重點通緝對象。

  例如,墨西哥15日懸賞3000萬比索(約合157.7萬美元),徵集捉拿毒梟內梅西奧·奧塞格拉的線索;今年3月,芝加哥警方把奧塞格拉列為“頭號公敵”,懸賞500萬美元捉拿這名墨西哥毒梟。

  綽號“矮子”的大毒梟華金·古斯曼落網後,奧塞格拉成為墨西哥頭號毒梟。古斯曼落網後兩次越獄,去年被引渡到美國,接受司法審理。

  【有待觀察】

  不少政治分析師認為,美墨兩國關係近來不好,圍繞非法移民、貿易等問題爭端不斷,而墨西哥新當選總統安德烈斯·曼努埃爾·洛佩斯·奧夫拉多爾定于12月就職,美墨關係是否會出現轉機有待觀察。

  在芝加哥舉行的美墨聯合新聞發布會上,墨西哥司法部門官員費利佩·德赫蘇斯·穆尼奧斯·巴斯克斯説:“我們確信,下任總統將會樂意(與美國)聯手打擊有組織犯罪。”

  洛佩斯的助手先前暗示,洛佩斯將調整反毒策略,可能會加大談判力度,而非僅僅出動軍警對付各大販毒集團。墨西哥國內有聲音質疑,過去多年軍警與黑幫激戰成效甚微,或許應改換思路。

  另外,洛佩斯表示,希望“重新設定”墨美關係。洛佩斯屬意的潛在閣僚人選阿方索·杜拉佐説,墨美之間所有合作協議屆時都將接受“重新評估”。(楊舒怡)(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邵紫暉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曬秋
曬秋
超震撼實彈發射瞬間
超震撼實彈發射瞬間
青少年“扎堆”世界機器人大會
青少年“扎堆”世界機器人大會
看今日洪湖:鷗鳥翔集 萬荷飄香
看今日洪湖:鷗鳥翔集 萬荷飄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343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