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以色列重開貨運口岸 加沙地帶局勢有望緩解
2018-08-17 06:45: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以色列關閉與加沙地帶唯一的貨運口岸凱雷姆沙洛姆一個多月,15日重新開放這一口岸,有望緩解加沙地帶的物資短缺和人道主義危機。

  聯合國和埃及正在斡旋以色列與控制加沙地帶的伊斯蘭抵抗運動(哈馬斯)停火,各方還在談條件。

  【積極信號】

  以色列國防軍15日在一份聲明中説,以色列當天全面開放與加沙地帶的貨運口岸凱雷姆沙洛姆,同時放寬加沙地帶漁民的捕魚范圍。

  以色列今年7月9日關閉這一口岸,禁止貨物運入加沙地帶,以懲罰巴勒斯坦人在邊界地帶向以色列境內放飛帶可燃物的氣球和風箏。

  一名巴勒斯坦口岸官員説,以色列15日沒有解禁全部貨運,那些被以方認定有軍事用途的貨物依舊在禁運清單上,包括氣球和輪胎。

  加沙地帶漁民協會官員説,封鎖加沙地帶海岸線的以色列軍方允許加沙地帶一些區域的漁民從15日起將捕魚范圍從3海裏放寬到6海裏,另一些區域的漁民則放寬到9海裏。

  根據巴以雙方上世紀90年代簽訂的《奧斯陸協議》,加沙地帶漁民可以在距海岸線20公里的海域內捕魚。不過,這一協議從未得到執行,以方給加沙地帶漁民劃定的捕魚范圍一直在3海裏至6海裏之間。

  現年25歲的巴勒斯坦漁民海德爾·貝克告訴路透社記者:“捕魚范圍擴大到9海裏,我們希望有好收獲。3海裏以內根本沒魚可打,我們幾乎餓死。”

  【質疑聲音】

  以色列內閣15日召開安全會議,討論以色列和加沙地帶局勢。以色列總理本雅明·內塔尼亞胡的辦公室會後發表一份聲明,要求哈馬斯證明停火的誠意。

  在聯合國和埃及斡旋下,以色列正與哈馬斯談判平息邊界衝突、實現長期停火的協議。哈馬斯官員15日證實,巴勒斯坦武裝派係正在埃及首都開羅談停火條件。

  聯合國中東和平進程特別協調員尼古拉·姆拉德諾夫本月8日説,聯合國和埃及正“前所未有地投入”斡旋,以避免事態惡化。一名哈馬斯官員説,雙方就緩解緊張局勢的對話已經進入“尾聲”。

  內塔尼亞胡辦公室在15日聲明中重申以方條件,要求哈馬斯歸還2014年大規模衝突中兩名以軍士兵的遺體以及釋放兩名據信被哈馬斯扣留的以色列公民。

  聲明説:“如果哈馬斯不歸還我們的國民、不保證長期平靜,我們不會簽協議。”

  內塔尼亞胡內閣內不乏反對停火者。極右翼猶太人家園黨黨首、以色列教育部長納夫塔利·貝內特15日説,他的黨派將投票反對停火。

  貝內特説:“這段平靜期會給哈馬斯徹底的豁免權,使它用數以千計枚火箭彈重新武裝自己。”(王宏彬)(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彭瑩 劉夢姣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藍天白雲下的京城美景
藍天白雲下的京城美景
錫耶納舉行傳統賽馬節
錫耶納舉行傳統賽馬節
2018世界機器人大會在京開幕
2018世界機器人大會在京開幕
意大利塌橋事故死亡人數增至39人
意大利塌橋事故死亡人數增至39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343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