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轉移注意力?特朗普撤銷前中情局長安全許可
2018-08-17 06:45: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15日撤銷中央情報局前局長約翰·布倫南接觸保密資訊的安全許可。

  特朗普同樣考慮撤銷前國家情報總監詹姆斯·克拉珀等8名安全部門前高級官員和一名司法部現任官員的安全許可。美聯社報道,這些人的共同點是公開批評特朗普或者關聯“通俄”調查。

  【互指責】

  白宮發言人薩拉·桑德斯當天向媒體發布特朗普的聲明,指認布倫南利用可以接觸高度敏感資訊的機會在網絡和電視上對特朗普政府作出“一係列無事實依據且狂熱的指責”。

  特朗普上月16日與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會晤,在聯合記者會上否認美國情報部門所作結論、即所謂俄羅斯幹預2016年美國總統選舉。布倫南在社交媒體“推特”抨擊這一言論與“叛國”無異,暗示應彈劾特朗普。

  根據慣例,前中情局局長等安全部門前高官去職後一般可保留安全許可,或至少可保留一段時間,以便為他們的繼任者提供咨詢建議。

  特朗普在聲明中説:“本屆政府的高級官員向布倫南咨詢所獲的任何利益遠不及後者不穩定行為構成的風險。”

  作為回應,布倫南在“推特”指認特朗普壓制言論自由、懲罰批評人士。“講實話的代價會讓包括情報部門專業人士在內的所有美國人憂心忡忡。我(堅持的)原則的價值遠遠勝過安全許可。”

  布倫南沒有受到任何起訴或違法指控。

  布倫南不是首名遭撤銷安全許可的前高級官員。在民主黨籍前總統比爾·克林頓任內擔任中情局局長的約翰·馬克·多伊奇離職三年後、即1999年,被中情局撤銷安全許可,緣由是他違反安全規定,使用家中的電腦存儲機密資訊。

  【轉視線?】

  特朗普撤銷布倫南安全許可,在國會引發爭議。

  許多民主黨議員指責這含有炮制“黑名單”的意味,“是獨裁,不是民主”。在特朗普的共和黨同僚、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鮑勃·科克看來,特朗普對布倫南的指責缺乏實質內容。

  國家安全委員會前發言人、中情局前官員內德·普賴斯認為,特朗普這一動作是為了緩解前助手奧瑪羅莎·馬尼戈·紐曼出版新書帶來的尷尬。這名非洲裔女性在書中披露特朗普涉嫌種族歧視等負面消息。

  普賴斯説:“首當其衝的目標是約翰·布倫南,但是今天聲明的真正意圖是同時轉移(公眾注意力),平息輿論。”

  美聯社記者注意到,白宮向媒體記者散發的聲明日期為7月26日,顯示聲明可能預先備好,打算在需要掩飾負面新聞時公之于眾。白宮隨後發布沒有注明日期的聲明版本。

  特朗普15日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時解釋,他原本準備上周撤銷布倫南的安全許可,但“太繁忙”,擱置了下來。

  美聯社報道,特朗普上周在新澤西州一家高爾夫俱樂部度“工作假期”。

  【難封口】

  一些政治分析師説,特朗普的舉動意味著把安全許可事宜“政治化”;同時,在“通俄”調查持續的背景下,意味著特朗普與情報部門人員紛爭升級。

  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前情報高官告訴美聯社記者,他與一些從事情報工作的人私下聊天,那些人説,特朗普起初威脅對沒有關聯“通俄”調查的前情報官員撤銷安全許可,繼而擴大至參與“通俄”調查的前情報官員。

  那些工作人員推測,特朗普下一步可能選擇鎖定那些正在參與調查的人。

  前國家情報總監克拉珀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採訪時説,他和那些受到撤銷安全許可威脅的人在批評特朗普政府時“直言不諱”或是做了讓總統不高興的事情。

  “因此,我推測這就是我們所有人的共同點。”克拉珀説,他不打算因此停止“暢所欲言”。

  同在“黑名單”之列的中情局前局長邁克爾·海登回復路透社記者時提及撤銷安全許可的威脅:“這不會對我想什麼、説什麼或寫什麼構成影響。”(王逸君)(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邵紫暉
相關新聞
  • 美中情局歐洲“黑獄”被指違反人權
    日前,歐洲人權法院裁定立陶宛、羅馬尼亞兩國容留美國中情局秘密監獄,並允許嫌犯被轉移到美國中情局在其他國家的秘密監獄。立陶宛總統達利婭·格裏包斯凱特稱,她將遵守歐洲人權法院的裁決;羅馬尼亞外交部也表示“堅決尊重人權公約,禁止酷刑”。
    2018-06-23 07:48:04
  • 中情局女掌門艱難“轉正” 虐囚爭論污點難消
      范斯坦認為,中情局長提名不僅關乎哈斯佩爾,也關乎美國與過去所犯錯誤抗爭。
    2018-05-19 06:50:2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看今日洪湖:鷗鳥翔集 萬荷飄香
看今日洪湖:鷗鳥翔集 萬荷飄香
布魯塞爾鮮花地毯
布魯塞爾鮮花地毯
長沙:無人機表演迎七夕
長沙:無人機表演迎七夕
藍天白雲下的京城美景
藍天白雲下的京城美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343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