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出于政治動機壓制言論自由,特朗普要掃除一切批評者?
2018-08-17 07:39:05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媒體歷史性的一天!”16日,《紐約時報》等350多家美國媒體各自發表社論,共同向特朗普“宣戰”,抨擊特朗普上臺以來對媒體的惡意攻擊。特朗普上臺以來,他與媒體之間的“戰爭”成為世界罕見的奇觀。《紐約時報》的社論稱:“批評媒體低估或過度炒作新聞甚至弄錯事情,是完全必要的。新聞記者和編輯都是人,他們會犯錯誤,糾正這些錯誤也是我們工作的核心。但堅持認為你不喜歡的真相是‘假新聞’,對民主的命脈是危險的,把記者稱為‘人民的敵人’更是(讓國家陷入)危險的時期。”

  對于自己的批評者,無論是廣大媒體還是政治對手,特朗普都毫不留情。此前一天,特朗普下令取消了中央情報局(CIA)前局長布倫南的安全許可,還對其他幾位出名的批評人士發出警告:他們也有被列入黑名單的風險。法新社稱,這是一項非同尋常的政令,被廣泛認為是特朗普打壓批評者和言論自由。布倫南經常批評特朗普。上個月,特朗普與普京會面後,布倫南指責特朗普的行為“簡直是叛國”。除布倫南外,據説還有8名前官員可能也失去了安全許可,包括前國家情報總監克拉珀、前中情局長和四星上將海登、前聯邦調查局局長科米等。

  在特朗普的這項出人意料的決定被公之于眾後,布倫南立即進行了反擊,他在推特上回應稱:“特朗普的這一行動是在壓制言論自由和懲罰批評者的道路上越走越遠。這讓包括情報專家在內的所有美國人擔憂自己發表言論可能付出的代價。”前國務卿克裏譴責特朗普“把個人的小政治算盤置于愛國主義和國家安全之上”。科米在聲明中説,安全許可“不應被用作是小小政治把戲的棋子”。

  “特朗普要掃除一切批評者?”德國《明鏡》周刊16日稱,撤銷批評者的安全許可,與對媒體的攻擊如出一轍。特朗普出于政治動機,來壓制言論自由和懲罰批評者。英國《衛報》稱,特朗普取消布倫南的安全許可被認為是一位意在動用公權以報私仇的總統對行政權力“史無前例的”使用。報道引述美國分析人士的話説:“我們處在一個前所未有的國度裏,美國總統第一次決定對一名行使憲法第一修正案所賦予的言論自由的批評人士取消安全許可。這在以前政府中是政治力量所不敢碰觸的。在我們國家裏,政治和國家安全領域出現了明顯的分裂。”

  不過,德國新聞電視臺16日稱,媒體和政治對手都越來越鄙視特朗普,但特朗普似乎享受與批評者互相攻擊。關鍵的原因是:反對者對特朗普的憤怒越大,支援他的隊伍也會越龐大,因為美國社會越來越分裂。【環球時報駐美國、德國、加拿大記者 李勇 青木 陶短房 陳一】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王秀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藍天白雲下的京城美景
藍天白雲下的京城美景
錫耶納舉行傳統賽馬節
錫耶納舉行傳統賽馬節
2018世界機器人大會在京開幕
2018世界機器人大會在京開幕
意大利塌橋事故死亡人數增至39人
意大利塌橋事故死亡人數增至39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901299344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