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太空軍”計劃遭質疑
2018-08-17 07:58:32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副總統邁克·彭斯日前在國防部發表演講時宣布,美國將在2020年成立美軍第六大軍種“太空軍”。然而,自今年6月白宮首度公布這一計劃以來,“太空軍”的設想在美軍內部和國會都遭到了不同程度的質疑。有分析認為,這一計劃如果付諸實施,不僅將加大美軍自身行政負擔和費用成本,也將增加太空軍事化風險,不利于人類和平利用太空。

  彭斯8月9日在國防部發表演講時稱,“美軍不僅應存在于太空,更應控制太空”,稱美國將爭取在2020年成立“太空軍”。美國國防部同日發布一份15頁的報告,介紹了關于“太空軍”的簡要構想,表示將在近期開始準備,明年尋求國會批準正式建軍。根據計劃,國防部將設立“太空司令部”“太空作戰部隊”和“太空開發局”三個機構,還將設立一名專職助理部長,負責統籌設立“太空軍”事宜。彭斯説,國防部明年申請國防預算時將納入設立“太空軍”的相關預算,同時呼吁國會撥款80億美元提升美軍太空安全係統。

  美國國防部長詹姆斯·馬蒂斯8月14日訪問巴西裏約熱內盧一所軍事院校時,遭到聽眾對美國“太空軍”計劃可能導致國際太空軍備競賽的質疑。馬蒂斯辯解説,美國沒有在太空部署武器的計劃,但無法忽視衛星面臨的潛在威脅,美國需有能力保護在軌衛星。

  據多家美國媒體報道,自今年6月該計劃提出以來,美軍內部以及國會對于組建獨立“太空軍”就存有質疑與抵觸。據美聯社報道,美國國防部更傾向于成立一個美軍“太空司令部”。軍方最大的顧慮是成立獨立“太空軍”將增加行政負擔和費用成本。包括參議院軍事委員會成員吉姆·英霍夫在內的不少資深國會共和黨議員同樣持這種觀點。

  當前在美軍內部,太空相關軍事行動大多由空軍管轄,成立“太空軍”的最大阻力也來自空軍。彭博社報道稱,空軍反對成立獨立“太空軍”同經費考慮有關。“太空軍”一旦成立,將剝離空軍現有的一部分預算。

  分析認為,在太空領域,美國政府內部利益和職權關係復雜,組建“太空軍”牽一髮而動全身,難度可想而知。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太空安全項目主任陶德·哈裏森指出,美國政府內部有60多個部門參與太空相關業務。德勤公司的一項分析表明,美國目前涉及太空的監管形成了一個相互緊密聯繫的網絡,平均下來每一項太空監管政策,都會聯繫到至少7項其他監管政策。

  近年來,美國防務界渲染太空軍事競爭的聲音不斷增多,“加強力量建設才能維持美國的太空主導權”呼聲抬頭。美國空軍航太司令部司令約翰·雷蒙德此前公開表示,美國需將太空視為一個作戰領域。同時,國會也在2019年度國防授權法案中要求軍方拿出“太空戰”相關政策,甚至還有議員要求軍方重新實施冷戰期間的一些計劃,比如開發可在太空摧毀彈道導彈的武器等。

  美國處理太空事務時的軍事化思維上升引發了種種憂慮。路透社報道稱,美國是1967年《外層空間條約》的締約方之一。條約禁止在太空部署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只允許和平利用月球等天體。美軍內部也有一種聲音認為,成立“太空軍”這樣過于軍事化的方案只會在國際上制造更多分歧和衝突。《財富》雜志網站此前刊發文章稱,美國成立“太空軍”的決定可能會危及人類合作探索太空的進程,增加太空軍事化風險。(記者 胡澤曦)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謝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藍天白雲下的京城美景
藍天白雲下的京城美景
錫耶納舉行傳統賽馬節
錫耶納舉行傳統賽馬節
2018世界機器人大會在京開幕
2018世界機器人大會在京開幕
意大利塌橋事故死亡人數增至39人
意大利塌橋事故死亡人數增至39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9344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