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普京明晤默克爾,能否“求同存異”
2018-08-17 07:35:07 來源: 解放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德國總理默克爾和俄羅斯總統普京將于本月18日在德國柏林舉行會晤 ,雙方將談論敘利亞及烏克蘭局勢,以及能源合作問題。這也是兩位領導人繼5月俄羅斯索契會面後再次會晤。媒體紛紛猜測,兩位談判高手再次過招,能否在關鍵議題上取得突破?

  默克爾的謹慎

  截然不同的生活背景造就了兩位政壇“常青樹”不同的談判風格。

  默克爾早年出生于東德一個基督教牧師家庭,曾在萊比錫大學攻讀物理學,後又取得量子化學的博士學位,直到三十歲才首度踏上西德的土地。“東德的經歷塑造了默克爾。”德國《時代周報》前資深編輯克裏斯托夫·貝爾特拉姆認為,東德社會氣氛相對克制,“因此,她很少高談闊論,認為務實的政策對德國更加必要。”德國《明鏡周刊》前資深記者安德烈斯·洛倫茲也説,默克爾代表了德國人最喜歡的兩種特質:謹慎和穩定。

  德國電影制作人、默克爾的密友沃克·施隆多夫還提到,身為女性,默克爾擁有一個獨特的談判技巧——善于傾聽。“在一場會談中,她只説20%,讓你説80%。事實上,她在三分鐘內就已作出決斷。”也許是因為理工科出身,“她像一臺電腦一樣——可以非常迅速地意識到‘這個人的建議是否可行’。”

  普京的計策

  相比默克爾的穩健,普京在談判中所使用的“花招”要多得多。外界認為,也許是因為早年的克格勃經歷,這位外表強悍的領導人實則很善于察言觀色,懂得如何讓對手放松警惕。

  回顧普京與默克爾的多次交手,他總喜歡“略施小計”。令人印象最深的莫過于2007年的一次俄德會晤中,普京的愛犬“科尼”闖入會場,這讓怕狗的默克爾感到不安。盡管普京事後也跟默克爾道歉,但當時德國媒體都視之為普京借以威懾默克爾的“小把戲”。

  此外,普京也善于展現鐵漢柔情的一面。2013年聖彼得堡G20峰會上,有媒體捕捉到普京親自為默克爾披毯子的畫面。今年5月,普京在索契私人官邸迎接默克爾時,手捧一大束粉白色鮮花送給她表示歡迎。《今日俄羅斯》評價稱,普京“似乎發起了魅力攻勢”。

  分歧有待彌合

  在公眾眼中,默克爾和普京都是“活在各自世界裏的人”,但兩人卻有著很多類似的經歷。默克爾在蘇聯統治下的東德長大,能説一口流利的俄語,欣賞俄羅斯文學;普京也會説德語,曾在德國擔任克格勃特工。默克爾的德文傳記作者斯蒂凡·柯內琉斯曾説,這兩位領導人的關係“可能是現代政壇上最奇怪的組合”。

  近年來,俄歐關係持續緊張,在普京和默克爾為數不少的互動中,很少有“談得攏”的時候。2013年底烏克蘭危機爆發,默克爾堅持通過外交和政治途徑解決危機。她與普京打了幾十通電話,見面會談多次。但德俄立場相距太大,分歧始終難以彌合。

  美國《新聞周刊》稱,普京和默克爾此次會晤勢必又將展開一輪交鋒。哈佛大學談判分析師凱蒂·尚克認為,默克爾是西方説服普京結束烏克蘭危機的最大希望,也是説服他放棄其他冒險行為的希望。不過,也有觀點認為,鑒于特朗普退出伊核協議、加徵關稅等一係列“任性”行為,兩人也許會在某些方面找到契合點。(記者 楊瑛)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王秀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藍天白雲下的京城美景
藍天白雲下的京城美景
錫耶納舉行傳統賽馬節
錫耶納舉行傳統賽馬節
2018世界機器人大會在京開幕
2018世界機器人大會在京開幕
意大利塌橋事故死亡人數增至39人
意大利塌橋事故死亡人數增至39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901299344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