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美每人平均壽命罕見下降 引發憂慮與反思
2018-08-17 09:47:58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發達國家每人平均壽命在下降?美國近期一項研究顯示:以英國和美國為首的世界高收入國家出現近幾十年來首次平均壽命“同步下降”,引發憂慮與反思。

  據英國《衛報》16日報道,前不久,美國普林斯頓大學聯合南加州大學的學者,共同對世界18個發達國家的國民平均壽命展開一項調查。按性別劃分,目前女性最長壽的國家分別為日本(平均壽命87.2歲)、西班牙(85.8歲)、法國(85.5歲)、澳大利亞(85.46歲)和瑞士(85.4歲)。男性最長壽的國家為瑞士(81.6歲)、澳大利亞(81.5歲)、日本(81歲)、挪威(80.6歲)和瑞典(80.57歲)。

  研究人員發現,在這些發達國家中,多達12個經合組織成員國在2014年至2015年間出現罕見的平均壽命“同步下滑”。專家認為,當時高發的流感疫情是導致這種現象的主要原因之一,65歲及以上的老人深受其害。不過,2015年後大多數國家每人平均壽命出現反彈,唯英國和美國未恢復到之前的水準。目前,英國人的平均壽命為女性82.7歲,男性79歲。美國人的平均壽命為女性81.4歲、男性76.4歲。專家認為,以美國為例,拉低國民每人平均壽命的主要是二三十歲的青年群體。其中,濫用毒品或藥物致死是罪魁禍首。

  不過美國弗吉尼亞聯邦大學15日發布的另一項研究顯示,平均壽命下降是諸多社會問題的集合。除濫用藥物,酗酒和自殺等現象也困擾著美國社會。

  德國馬克斯·普朗克人口學研究所專家多曼塔斯表示,若平均壽命無法實現持續性增長,很可能意味著嚴重的社會和健康問題,應引起足夠重視。(吳碩)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王秀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曬秋
曬秋
超震撼實彈發射瞬間
超震撼實彈發射瞬間
看今日洪湖:鷗鳥翔集 萬荷飄香
看今日洪湖:鷗鳥翔集 萬荷飄香
布魯塞爾鮮花地毯
布魯塞爾鮮花地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901299346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