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設立“伊朗行動小組” 對伊制裁不會停
2018-08-18 06:45: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國務卿邁克·蓬佩奧16日宣布設立一個名為“伊朗行動小組”的工作組,負責美國對伊朗政策在部門之間和國內外的協調和執行。蓬佩奧重申,美國願意與伊朗對話,但除非伊朗作出“重大改變”,美方制裁不會停。

  【加大壓力】

  蓬佩奧在記者會上介紹:“‘伊朗行動小組’將負責指導、審核和協調國務院所有與伊朗相關的工作,直接向我匯報。”

  他説:“我們將傾整個政府之力改變伊朗政權的行為,‘伊朗行動小組’將確保國務院與我們的跨部門搭檔密切同步。”

  蓬佩奧指派國務院政策規劃主任布賴恩·胡克出任小組組長,頭銜為“伊朗問題特別代表”。胡克曾代表美國與歐洲盟友談判修改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但沒有談攏。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今年5月宣布退出這份協議並恢復對伊制裁。

  蓬佩奧説,美國依然願意與伊朗對話,前提是“我們必須看到伊朗政權的國內外活動作出重大改變”。

  胡克作出類似表述,説美方一直敞開對話的大門,但除非伊朗領導層改變政策,美國對伊朗的經濟和外交孤立不會停。

  美國指認伊朗在敘利亞、葉門等地扶植什葉派勢力,打代理人戰爭,擾亂中東局勢。伊朗則指認美國偏袒以色列,干涉地區事務。

  美國政府本月7日重新啟動對伊朗金融、金屬、礦産、汽車等一係列非能源領域制裁,定于11月5日在其他領域重啟對伊制裁,主要涉及能源和航運。美國要求其他國家停止進口伊朗原油,否則予以金融懲罰。伊朗則威脅封鎖霍爾木茲海峽。

  【只是巧合】

  一些觀察人士注意到,蓬佩奧宣布設立“伊朗行動小組”這天,是1953年伊朗政變65周年。英國和美國當時策劃政變,推翻時任伊朗首相穆罕默德·摩薩臺,恢復穆罕默德·禮薩·巴列維的王位。摩薩臺先前推動石油國有化,觸犯英美在伊朗的利益。

  問及這一時間點,胡克稱“純屬巧合”。

  美國國務院以前有過一項名為“伊拉克未來項目”的計劃,旨在推翻伊拉克薩達姆政權。記者問及這一計劃與“伊朗行動小組”是否有可比性,胡克拒絕作答。

  蓬佩奧和其他美國官員説,美國對伊朗的政策不尋求政權更疊,只希望伊朗“改變道路”。

  澳大利亞廣播公司上月一則報道暗示,美國可能會對伊朗“動手”。澳大利亞官員告訴這家媒體,美國可能最早8月轟炸伊朗的核設施;英國和澳大利亞情報部門將幫助美方確認伊朗核目標的方位。

  美國國防部長詹姆斯·馬蒂斯説,這一報道“純屬杜撰”。

  針對美方威脅,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官員表示,如果美國膽敢入侵,伊朗將摧毀美國設在中東的軍事基地並且攻擊以色列。(王宏彬)(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邵紫暉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船兒歸來魚滿艙
船兒歸來魚滿艙
曬秋
曬秋
超震撼實彈發射瞬間
超震撼實彈發射瞬間
青少年“扎堆”世界機器人大會
青少年“扎堆”世界機器人大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35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