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體消化酶有望幫助對抗耐藥細菌
2018-08-21 20:17: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8月20日電(記者周舟)美國和意大利研究人員20日説,人體胃中有一種消化酶能用于開發一種新型抗生素,這種抗生素可以治療耐藥細菌感染,幫助遏制日益嚴重的細菌耐藥性問題。

  人體會産生許多抗菌肽幫助免疫係統抵抗細菌感染,但這些肽自身通常不足以用作抗生素藥物。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和意大利那不勒斯“費代裏科二世”大學的研究人員認為,除了抗菌肽,人體內其他一些蛋白質可能也能用來殺菌,並為此開發了一種搜索演算法,在人類蛋白質序列數據庫中尋找與已知抗菌肽結構類似的蛋白質序列。

  發表在新一期《美國化學學會·合成生物學》雜志上的研究顯示,這種演算法搜索了近2000種人類蛋白質,找到了800種可能具有抗菌能力的蛋白質,最終鎖定由胃壁細胞分泌的胃蛋白酶原。這種蛋白質與胃酸混合後轉化為胃蛋白酶A和其他一些小片段。胃蛋白酶A能消化食物,而其他小片段此前未知有什麼功能。

  研究人員發現,這些小片段可以殺死培養皿中培養的多種細菌,包括沙門氏菌和大腸桿菌等食源性病原體以及能感染囊胞性纖維症患者肺部的綠膿桿菌等,且在類似胃部的酸性環境以及中性環境中均顯示出殺菌效果。

  論文作者之一、麻省理工學院研究人員塞薩爾·德拉富恩特-努涅斯分析説,人類的胃會受到多種致病細菌攻擊,存在抵禦這些攻擊的防禦機制很有意義。研究人員希望這一發現有助于開發出治療耐藥細菌感染的新型抗生素。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昆蟲戲花
昆蟲戲花
朝韓離散家屬在朝鮮金剛山共進晚餐
朝韓離散家屬在朝鮮金剛山共進晚餐
河北武邑:“小小薦書員”讀書薦書兩不誤
河北武邑:“小小薦書員”讀書薦書兩不誤
通訊:“敬佑生命 大愛無疆”——記中國赴黎維和部隊醫師節義診活動
通訊:“敬佑生命 大愛無疆”——記中國赴黎維和部隊醫師節義診活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305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