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李旦:北京峰會要讓中非合作提質增效
2018-08-23 10:59:47 來源: 央視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將于9月3日至4日在北京舉行。本次峰會主題為“合作共贏,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

  外交學院非洲研究中心主任李旦表示,即將召開的北京峰會有兩大意義:讓中非合作提質增效,以及就國際治理提出方案。

  李旦表示,2015年,約翰內斯堡峰會提出“五大支柱”,“十大合作計劃”,這次北京峰會則是對約翰內斯堡峰會成果的檢驗。“和以往相比,北京峰會把重心進一步放在質和量上,合作的內涵和層次更豐富,包含經濟、政治、文化、安全、國際事務等合作。雙方對既有項目進行評估,探討更加有效的合作方式和渠道。”

  另外,基于當前的大背景,國際上經濟危機後續影響還沒有完全消除,2014年中非貿易額曾達到2200億美元,之後有所收縮。非洲主要出口産品、原材料、大宗商品國際市場價格一段時間比較低迷。而在國際治理方面,要解決的問題還有很多: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地區和平與安全、氣候變化、環境保護等等。

  迄今為止,中國已同24個非洲國家建立了戰略夥伴或全面合作夥伴關係,中非關係定位由新型戰略夥伴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

  李旦認為,在這種紛繁復雜的國際環境大背景之下,中非雙方在國際治理方面合作性凸顯。此次峰會主題提出“中非命運共同體”,在發展、貿易、安全、環境等方面,中非要攜手給世界提出一個清晰的答案,給出一個明確的方向。

  除此之外,北京峰會把“合作共贏”擺在非常重要的位置上。李旦提出,非洲國家有豐富的能源、礦産、土地等自然資源和 11 億人口的人力資源,市場潛力巨大。中國在工業化方面積累了豐富的經驗、成熟的技術、性價比很高的裝備、充裕的資金、企業和人才,正全面實施經濟轉型和産業升級。非洲國家普遍希望學習借鑒中國成功的發展模式,中國則願意同非洲國家毫無保留地分享我們的經驗和成果,幫助非洲將人力和資源潛能加快轉化為經濟發展的優勢。從中長期來看,中非合作合作一定是雙方都能受益的,潛力巨大。

  自2000年中非合作論壇啟動以來已有18年,中非關係取得了巨大發展。中非雙方“對接發展戰略、實現合作共贏”已經由美好的願景一步步轉變為鼓舞人心的現實。李旦表示,縱觀當今世界發展,非洲無疑是最具有潛力的區域之一。非洲有11億人口,54個國家,不論是自然資源還是人力資源都還沒有充分發揮,對于想要在國際舞臺上一展身手的中國年輕人來説,非洲都是充滿潛力的一塊土地。(記者 高宇婷)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高鐵工匠”賽技藝
“高鐵工匠”賽技藝
廣西茶鄉採秋茶
廣西茶鄉採秋茶
江西靖安:色彩斑斕豐收圖
江西靖安:色彩斑斕豐收圖
非洲“小寶”的廣州生活
非洲“小寶”的廣州生活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314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