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型化合物可讓腫瘤無法“呼吸”
2018-08-25 09:56: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8月24日電(記者周舟)美國和韓國研究人員最新合作研究發現,由兩種已有藥物組成的新型化合物可讓腫瘤無法“呼吸”,未來有望用于治療各種癌症。

  美國得克薩斯大學奧斯汀分校和韓國高麗大學等機構研究人員在新一期美國《化學》雜志上發表論文介紹説,這種新型化合物主要成分為老牌化療藥物阿霉素和二氯乙酸鹽,喂食患癌小鼠兩個月後,其體內腫瘤體積大幅縮小。

  研究人員將患癌小鼠分為3組,一組喂食兩個月的新型化合物,一組喂食兩個月的阿霉素,一組小鼠則未接受任何治療措施。此前,這些患癌小鼠已對阿霉素産生一定耐藥性。結果顯示,服用新型化合物的小鼠腫瘤比單用阿霉素的小鼠腫瘤小50%,比不用藥的小鼠腫瘤小75%。

  研究人員解釋説,腫瘤在早期採用無氧代謝方式,這時化療藥物效果較好。但腫瘤成熟後就會轉成有氧代謝,就像跑步從挺過一開始的“呼吸困難”進入狀態一樣,産生了耐藥性。而新型化合物中二氯乙酸鹽的加入可讓癌細胞再次採用無氧代謝方式,無法“呼吸”,從而幫助提升化療效果。

  論文作者、得克薩斯大學奧斯汀分校教授喬納森·澤斯勒説,新研究的關鍵在于將兩種有效成分合成一個分子,保證它們同時到達腫瘤細胞發揮作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十三屆波蘭火焰藝術節精彩上演
第十三屆波蘭火焰藝術節精彩上演
浙江湖州:龜鱉養殖棚變身生態水稻田
浙江湖州:龜鱉養殖棚變身生態水稻田
大疆創新發布“禦”2係列無人機
大疆創新發布“禦”2係列無人機
俄羅斯中央銀行大樓局部起火後被撲滅
俄羅斯中央銀行大樓局部起火後被撲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327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