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談】趙磊:非洲將成為“一帶一路”建設的樣板區域
2018-08-25 17:29: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網北京8月25日電(王一諾 徐倩 張茵)今年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五周年,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也將于9月舉行。“此次峰會的召開適逢其時、意義重大,將譜寫‘一帶一路’對接非洲發展的新樂章。”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院教授、國際關係研究室主任趙磊在接受新華網專訪時表示。

  非洲是“一帶一路”倡議的積極參與者,5年來,倡議在非洲落地生根、開花結果。趙磊認為,隨著中非合作的樣板項目越來越多,非洲將成為“一帶一路”建設的樣板區域。

  趙磊表示,目前,中非已基本實現在“一帶一路”框架下相關産業和項目的規劃布局,如肯尼亞蒙內鐵路、埃塞俄比亞亞吉鐵路和輕軌項目等。中國企業和醫療隊在非洲建立工廠、産業園區和醫院等投資和民生項目,充分發揮産業集聚作用,幫助非洲國家解決外匯短缺、就業和醫療等棘手問題。中非全方位務實合作正逐漸展開。“一帶一路”倡議不僅將眾多非洲國家連接起來,更讓非洲民眾有越來越多的獲得感。

  談到此次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的意義時,趙磊表示,中非合作論壇成立18年來,中非關係已成為中國同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的典范、南南合作的樣板。尤其是在近幾年全球化遇挫,一些西方國家不時唱衰的背景下,北京峰會作為今年中國第三場主場外交意義重大。

  趙磊表示,本次北京峰會力求將“一帶一路”倡議、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與非盟《2063年議程》實現更緊密的結合,力求達到中國優勢、非洲需求和聯合國頂層設計的有機結合,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

  趙磊説,本次峰會除關注發展問題外,還將討論安全合作問題。近年來,非洲國家也逐漸認識到,當西方國家逐漸退出聯合國維和機制時,中國成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派遣維和人員最多的國家。中國不僅幫助非洲國家打下良好的發展基礎,還幫助他們構建安全的發展環境。

  “本次峰會是經濟引擎和文化引擎雙驅動。中非友好合作關係與中國文化密不可分”,趙磊説,在中國外交困難時,非洲國家曾給予大力支援,中國文化重義輕利、看重恩情,與重利輕義的西方國家截然不同。中國在用文化的溫度,溫暖著西方工業文明産生的“冰冷器物”。中國與非洲之間是相互需求、相互支援、彼此成就的。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專家談】趙磊:非洲將成為“一帶一路”建設的樣板區域-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401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