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找到潛艇與飛機直接“對話”新方法
2018-08-27 10:25: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8月26日電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研究人員日前在美國電腦協會數據通信專業組年會上報告説,他們開發出一種新型無線通信係統,有望突破水和空氣之間的信號傳播屏障,使潛艇與飛機之間實現直接“對話”。

  長期以來,水下感測器與陸地感測器無法共用數據,因為兩者在各自的介質中使用不同的信號。通過空氣傳播的無線電信號在水中會很快消失。水下設備聲吶發出的聲波信號,基本會被水面反射回去,而不會穿透水面。

  由麻省理工學院研究人員設計的“平移聲學-射頻通信”係統,通過水下發射器將聲吶信號傳送到水面,形成不同頻率的微小振動,對應二進位代碼,例如,發送以100赫茲傳播的波,代表0;發送200赫茲的波,代表1。

  隨後在水面上,係統利用極高頻雷達捕獲到這些以振動方式傳輸的聲吶信號,並利用先進的信號處理演算法最終解碼成有意義的資訊。

  新係統經過初步測試,目前可在風平浪靜的水面下成功傳輸信號。研究人員希望不斷改進技術,以達到在復雜的氣候條件及海洋環境中也能使用。

  研究人員認為,這種新技術一旦成熟可實現廣泛應用,例如搜尋水下失蹤飛機黑匣子的位置,幫助水下無人航行器在深潛時不需要浮出水面便可隨時傳輸研究數據。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州榕江:炭烤麻餅香四方
貴州榕江:炭烤麻餅香四方
秋日公路美如畫
秋日公路美如畫
秦皇島藍天碧海待賓朋
秦皇島藍天碧海待賓朋
法蘭克福博物館河岸節拉開帷幕
法蘭克福博物館河岸節拉開帷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334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