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俄“軍隊-2018”論壇重視防務技術升級
2018-08-27 13:00: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俄羅斯庫賓卡8月26日電 綜述:俄“軍隊-2018”論壇重視防務技術升級

  新華社記者欒海

  由俄羅斯國防部主辦的“軍隊-2018”國際軍事技術論壇21日至26日在莫斯科遠郊的庫賓卡市舉行。除例行展示俄羅斯及他國的新式武器裝備外,俄軍方和研發機構還通過推介資料、論壇報告和記者會發布了大量俄軍事科技研發新動態。

  重器強調自主

  受烏克蘭問題影響,法國為俄建造兩棲攻擊艦的合同于2015年廢除,此後俄方對這一重器和與之功能類似的直升機航母是何態度眾説紛紜。俄工業和貿易部長曼圖羅夫在論壇開幕前表示,俄不打算建造直升機航母,而是將研制多用途兩棲攻擊艦,其甲板上將部署垂直起降飛機,船艙內將部署登陸艇和水陸兩用裝甲車。

  俄副總理鮑裏索夫21日介紹説,俄國防部去年已啟動垂直起降飛機概念性研究,這項工作將持續7年至10年。

  據悉,與法國原計劃為俄制造的“西北風”級兩棲攻擊艦相比,俄軍方計劃研制的兩棲攻擊艦體積更大、航速更快,造價雖低于常規航母,但能在境外遠端投射軍力。

  本屆論壇上,俄首款執行攻擊任務的重型無人機也有了新消息。據俄航空專家介紹,這款名為“獵手”的無人機將于今年9月進行短距離起降測試,以檢驗樣機和地面控制係統的性能。此前專家已多次測試該機型的電子儀器及其整機滑行表現,預計“獵手”將于明年首次接受完整飛行測試。

  “獵手”起飛重量達20噸,外形採用尾翼與機身融為一體的全翼機設計,具有隱形能力。俄擬在該機型基礎上研制第六代戰機。

  産品推陳出新

  繼去年推出“第四代+”戰機米格-35後,“米格”飛機制造公司在本屆論壇上表示,其專家即將研制兼具殲擊、截擊功能的第五代戰機米格-41。該機型將逐步替代米格-31戰機,與體積更大的俄第五代戰機蘇-57搭檔可使俄空戰力量更加均衡。預計首批米格-41戰機將于2025年前後列裝。

  陸戰武器能用于岸防嗎?據俄國防部披露,俄南部軍區的導彈兵正演練從海岸發射“伊斯坎德爾”地對地戰術導彈,攻擊水面靶艦。俄軍事評論員認為,一枚“伊斯坎德爾”導彈可擊沉一艘護衛艦,因為這種導彈的導引頭內換裝了新式光學、電子探測裝置和雷達,它們能將事先儲存的待攻擊目標和地貌圖像與實地探測資訊對比,指引導彈飛向不斷移動的水面目標。

  在防空方面,俄“高精度係統”公司表示,其研制的新一代導彈與火炮相結合的近程防空武器係統“鎧甲-SM”正接受測試。如順利過關,該武器將于2019年量産,並逐步替代現役“鎧甲-S1”係統。按設計,新“鎧甲”的導彈射程比其前輩遠1倍,可達40千米。此外,專家還在論壇上介紹了為“鎧甲”係統偵測軟件程式新開發的目標識別計算方法,它能使該係統更準確區分小型無人機與飛鳥、特殊氣流反射的雷達信號等的差別。

  一些小設計成果也很引人注目。俄“雷達MMS”公司正為可單次運送10至12名士兵搶灘的“陸戰隊”號登陸艇安裝可自動折疊的水下穩定翼。該裝置打開後能減少登陸艇高速航行時的顛簸程度。在航速較低時,穩定翼可自動收回。

  前衛觀念涌現

  還記得電影《環太平洋》中的“機甲獵人”嗎?“卡拉什尼科夫”公司靜態展示的一款機器人模型與此神似。該模型高約4米,有形似人體手臂和雙腿的機械四肢,其胸部以上是一間駕駛室。按設計,操控者將在駕駛室內指揮這個重達4.5噸的機器人像人一樣雙足行走,並用兩個鉗形機械手執行工程建設或戰鬥任務。這款機器人有望在明年的“軍隊-2019”國際軍事技術論壇上展示。

  一名裝著新裝備的志願者在論壇上頗受關注。俄“精確機器制造”中央科研所在他身上安裝了一套用碳纖維復合材料制作的“外骨骼”係統。該係統由固定在肩部、背部、腰部、大腿外側、小腿內外側、腳底等處的多個承重及可屈伸機械裝置和電動機組成,能使單兵長途行軍和衝鋒時的身體負載重量達到50千克。

  人工智慧技術正涌入軍界。科研人員將為蘇-57戰機安裝採用人工智慧技術的全自動觀測、瞄準和控制係統。專家表示,無人機是俄第六代戰機的研發方向之一,研制上述全自動係統可為俄下一代戰機研發探路。

  前衛小武器同樣不可小覷。能在一定作戰半徑內使敵方所有光學偵察及瞄準設備失靈的特制彈藥、專打小型無人機的無線電槍等紛紛亮相論壇。

  據俄國防部統計,來自俄羅斯、中國、德國、土耳其、印度等19個國家的1200多家企業和科研機構在本屆論壇上展示了2.65萬件軍用或軍民兩用産品及模型,共有約100個海外軍方代表團考察參加了本屆論壇。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州榕江:炭烤麻餅香四方
貴州榕江:炭烤麻餅香四方
秋日公路美如畫
秋日公路美如畫
秦皇島藍天碧海待賓朋
秦皇島藍天碧海待賓朋
法蘭克福博物館河岸節拉開帷幕
法蘭克福博物館河岸節拉開帷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334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