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巴基斯坦新總理能否緩和印巴關係
2018-08-27 13:15: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27日電 新聞分析:巴基斯坦新總理能否緩和印巴關係

  新華社記者楊定都

  巴基斯坦新政府上臺不久,就頻頻向印度表達重啟對話、緩和關係的意願,希望通過改善兩國關係,為本國發展創造良好周邊環境。

  分析人士指出,印巴雙邊關係正處于低谷,邊境衝突時有發生。首次執政的新總理伊姆蘭·汗能否緩和數十年來劍拔弩張的印巴關係尚有待觀察。

  沒有和平就沒有繁榮

  在8月19日的就職演講中,伊姆蘭·汗表示要改善與周邊國家關係。他説,巴基斯坦需要和平,因為沒有和平,就難以實現繁榮。

  隨後,伊姆蘭·汗又在他的官方推特賬號上連續發布推文,表達與印度重啟對話的意願。他説,巴基斯坦和印度必須通過對話化解分歧,包括克什米爾問題,才能共同前進。他説,印巴化解分歧,開啟貿易,是南亞次大陸實現發展脫貧的最佳路徑。

  印度總理莫迪在寫給伊姆蘭·汗的祝賀信中,也透露出重啟對話的意願,表示希望與巴進行“有意義和建設性的接觸”。莫迪在信中説,印度致力于與巴基斯坦建立和平睦鄰關係,並希望雙方為建設一個沒有恐怖主義的南亞而努力。

  此前,伊姆蘭·汗表示,巴基斯坦願意和印度通過談判解決包括克什米爾問題在內的一切爭端。他説:“如果印度願意向我們邁出一步,我們就願意邁出兩步。”

  或將試水“板球外交”

  伊姆蘭·汗曾作為隊長,率領巴基斯坦國家隊贏得板球世界杯。板球在印度也同樣流行。作為世界級板球明星,伊姆蘭·汗在印度也頗有名氣。有分析人士期待,伊姆蘭·汗借“板球外交”,打破兩國關係僵局。

  印度知名戰略分析家拉賈·莫漢認為,伊姆蘭·汗擁有眾多印度球迷,而且過去也經常訪問印度,他有不少印度朋友,或許能夠更好地發現和把握印巴關係中的潛在機會。印度知名體育評論人阿亞茲·梅蒙認為,隨著伊姆蘭·汗上臺,板球運動很可能成為連接印巴關係的橋梁。

  梅蒙説,體育外交是實現兩國關係正常化成本最低、最便捷的途徑之一。板球是南亞大陸最受歡迎的運動,能夠跨越國界,在各國人民中産生共鳴,有助于加深彼此間理解,甚至推動和平。

  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印巴關係復雜難解,即便伊姆蘭·汗有意開展“板球外交”,也面臨重重困難。在伊姆蘭·汗的就職儀式上,前板球明星、印度政治人物西杜因與巴基斯坦軍官擁抱,招致部分印度媒體和民眾的強烈批評。

  除了對話別無選擇

  上任不久的巴基斯坦外交部長庫雷希表示,印巴之間雖然有長期存在、復雜難解的問題,但兩國作為有核國家,不能冒險,“除了重啟對話,別無選擇”。

  有分析認為,巴基斯坦新政府釋放的積極信號,有利于促進談判和維護地區和平,但印巴關係復雜,特別是在克什米爾問題上,雙方均難以做出較大讓步,短期內兩國關係難以實現實質性改善。

  拉賈·莫漢指出,巴基斯坦新政府當前最先要應對的是國內經濟問題和美國政府的制裁威脅,相比之下,與印度的分歧並非最緊迫議題,兩國關係有趨穩的跡象。

  印度觀察家奇丹巴拉姆認為,巴基斯坦新總理上臺,給印巴關係帶來了新起點,但問題依然存在,既不應盲目樂觀,也不要落入印巴分歧的窠臼。雙方可以通過接觸,探索緩和印巴關係的新可能性。

  他説,巴基斯坦新政府展現出善意,印度也應抓住實現和平的機會。兩國可在經貿合作、文體交流、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等領域展開合作,一步一步朝著關係正常化努力。“這些合作也許不足以解決分歧,卻能增進兩國人民間的了解,化解仇恨。”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 美促巴基斯坦加大反恐 巴方對美聲明提出異議
    美國國務院23日説,國務卿蓬佩奧當天和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通電話,敦促巴方加大境內反恐力度。巴方對美聲明提出異議,説兩人在通話中完全沒有提及巴境內恐怖分子問題。
    2018-08-24 06:00:37
  • 巴基斯坦新總理推出“新政” 號召海外巴基斯坦人回國發展經濟
    伊姆蘭·汗承諾新一屆政府將開源節流,削減政府開支並進行稅務改革,解決國家面臨的巨額外債問題,實現建立福利國家的目標。據巴基斯坦《黎明報》20日報道,伊姆蘭·汗在講話中提出改變巴基斯坦現狀的5個要點:法律至高無上、天課、同情心、道德和教育。
    2018-08-21 07:46:20
  • 巴基斯坦新總理呼吁改革 尋求削減政府開支
    巴基斯坦新總理伊姆蘭·汗19日發表就職後的首次電視講話,闡述施政方針。他呼吁改革、建設“新巴基斯坦”,承諾為應對高額外債、改進福利制度而削減政府開支。
    2018-08-21 07:10:4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州榕江:炭烤麻餅香四方
貴州榕江:炭烤麻餅香四方
秋日公路美如畫
秋日公路美如畫
秦皇島藍天碧海待賓朋
秦皇島藍天碧海待賓朋
法蘭克福博物館河岸節拉開帷幕
法蘭克福博物館河岸節拉開帷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334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