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斯拉放棄退市計劃 馬斯克涉嫌操縱股價?
2018-08-27 07:19: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特斯拉公司首席執行官埃隆·馬斯克先前放出消息,稱正考慮讓這家電動汽車制造企業退出股票市場,導致股價大幅波動。外界密切關注之際,馬斯克24日態度逆轉,表示放棄這一計劃。

  【馬斯克改主意】

  馬斯克在24日深夜一份聲明中説,他咨詢過高盛、摩根士丹利、銀湖合夥基金公司等投資機構的專業意見,聽取不少股東、包括機構投資者的意見,最終決定放棄讓特斯拉退市的計劃。

  聲明説:“根據我獲得的反饋意見,多數股東顯然認為特斯拉繼續保持上市企業地位才是上策。”

  馬斯克説,他23日召集特斯拉董事會成員磋商,向他們説明自己的最新意見,獲得董事會讚同。特斯拉董事會24日發表聲明,證實已經解散一個評估退市事宜的3人委員會。

  上市企業“私有化”,是資本市場一類特殊的並購操作。與其他並購操作相比,最大區別在于它的目標是令上市企業摘牌,由所謂“公眾企業”變為私人企業。通俗地説,就是控股股東把小股東手裏的股份全部買回來,最終使企業退出股票市場。

  【涉嫌操縱股價?】

  馬斯克本月7日經由社交媒體“推特”放出消息,説“正考慮以420美元的股價將特斯拉‘私有化’。資金不是問題”。

  受這一消息刺激,特斯拉股價7日快速拉升逾7%。特斯拉股票臨時停盤至紐約時間下午3時45分,後來復盤,股價漲幅繼續擴大,至收盤大漲10.99%,收于每股379.57美元。隨後兩周多,特斯拉股價有所回落,24日收于每股322.82美元。

  如果按照馬斯克所説以每股420美元的價格收購,退市交易總額達到720億美元。不過,馬斯克後來推測,大概只有三分之一股東會同意出售股份。

  馬斯克7日解釋,特斯拉退市有助于緩解短期壓力,例如不必再發布上市企業季度報告,但最終是否落實退市方案,需股東大會表決通過。

  馬斯克放出的消息導致股價大幅波動,引發一些投資者懷疑和不滿。美聯社報道,股東已針對特斯拉提起至少兩樁訴訟。同時,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著手調查馬斯克是否試圖操縱股價。(楊舒怡)(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州榕江:炭烤麻餅香四方
貴州榕江:炭烤麻餅香四方
秋日公路美如畫
秋日公路美如畫
秦皇島藍天碧海待賓朋
秦皇島藍天碧海待賓朋
法蘭克福博物館河岸節拉開帷幕
法蘭克福博物館河岸節拉開帷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9403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