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累計開行達10000列 中歐班列越來越繁忙
2018-08-27 09:00:03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8月26日,隨著X8044次中歐班列(漢堡—武漢)順利到達武漢吳家山鐵路集裝箱中心站,中歐班列累計開行數量達到10000列。

  中國鐵路總公司有關部門負責人介紹,中歐班列是指按照固定車次、線路、班期和全程運作時刻開行,往來于中國與歐洲以及“一帶一路”建設參與國的集裝箱國際鐵路聯運班列。近年來,中國鐵路總公司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于“一帶一路”建設部署要求,秉承“共商、共建、共用”理念,充分發揮亞歐大陸鐵路網絡優勢,不斷提升中歐班列服務品質和運作品質,實現中歐班列開行數量的快速增長,有力促進了中國對外開放和“一帶一路”建設參與國經貿往來。

  中歐班列自2011年開行以來,從無到有,快速發展,規模數量呈現井噴式增長。2017年,中歐班列全年開行3673列,同比增長116%,超過2011至2016年前6年開行數量總和。2018年,中歐班列繼續保持快速增長勢頭,上半年共開行2490列,同比增長69%。據介紹,目前,中歐班列初步實現重去重回,返程班列穩步增加,2018年上半年返程班列同比增長100%。

  列車開行數量快速增長,運輸貨物品類也日益豐富。中歐班列的開行,不僅有力促進了中歐之間經貿往來,而且極大豐富了沿線各國人民的消費生活。

  中歐班列的通關便利化水準也大幅提升。目前,已開行或計劃開行中歐班列的24個鐵路車站均納入口岸發展序列,目前已建成滿洲裏、阿拉山口、霍爾果斯、鄭州等汽車整車指定口岸,二連浩特、滿洲裏、阿拉山口等糧食指定口岸,重慶、成都等進口肉類指定口岸。

  目前,中歐班列已實現由國內48個城市開行,到達歐洲14個國家、40余個城市。在運作時間上,通過優化國內運輸組織、強化境外協調等工作,中歐班列中國國內段運作時間壓縮近24小時,寬軌段運作時間最快壓縮至135小時。隨著國際鐵路合作機制的完善,中歐班列品牌效應還將不斷擴大。(記者陸婭楠)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夢姣 彭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州榕江:炭烤麻餅香四方
貴州榕江:炭烤麻餅香四方
秋日公路美如畫
秋日公路美如畫
秦皇島藍天碧海待賓朋
秦皇島藍天碧海待賓朋
法蘭克福博物館河岸節拉開帷幕
法蘭克福博物館河岸節拉開帷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405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