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帶一路”五年貿易額超五萬億美元
2018-08-28 08:17:26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8月27日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寧吉喆介紹,“一帶一路”倡議提出5年來,截至2018年6月,中國與沿線國家貨物貿易累計超過5萬億美元,在沿線國家建設的境外經貿合作區總投資289億美元,為當地創造24.4萬個就業崗位和20多億元的稅收。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5年來,國際合作取得了顯著成效。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及其核心理念寫入聯合國等重要國際機制成果文件,已有103個國家和國際組織與中國簽署118份合作協議。在2017年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279項成果中,265項已完成或轉為常態工作,14項正在督辦推進,落實率達95%。

  貿易往來不斷擴大。中國積極推動擴大相互市場開放,提高貿易便利化水準。優化貿易結構,培育外貿新增長點。發揮好綜合性展會的平臺作用,積極開展貿易促進活動。過去5年,中國同沿線國家貿易總額超過5萬億美元,年均增長1.1%。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在發布會上介紹説,5年來,中國同沿線國家貿易往來不斷擴大,目前已經成為25個沿線國家最大的貿易夥伴。

  投資合作持續深化。中國不斷強化服務保障,鼓勵企業到沿線國家投資興業。5年來,中國對沿線國家直接投資超過700億美元,年均增長7.2%,在沿線國家新簽對外承包工程合同額超過5000億美元,年均增長19.2%。

  重大項目落地生根。蒙內鐵路竣工通車,亞吉鐵路開通運營,中泰鐵路、匈塞鐵路等開工建設,漢班托塔港二期竣工,巴基斯坦瓜達爾港恢復運營……一批基礎設施和産能合作重大項目陸續落地。

  經貿區建設穩步推進。中國積極推動與沿線國家共同建設經貿合作區。5年來,中國企業在沿線國家建設境外經貿合作區共82個,累計投資289億美元,入區企業3995家,將近4000家,上繳東道國稅費累計20.1億美元。

  自貿網絡建設不斷擴大。中國加快與沿線國家建設自貿區,已與13個沿線國家簽署或升級了5個自貿協定,立足周邊、覆蓋“一帶一路”、面向全球的高標準自由貿易網絡正在加快形成。(記者陸婭楠)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一諾 王秀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黔北大地“曬秋”忙
黔北大地“曬秋”忙
新學期學消防
新學期學消防
互聯網安全領袖峰會在京拉開帷幕
互聯網安全領袖峰會在京拉開帷幕
候場
候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901299413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