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中老鐵路讓我的生活有了新希望”——阿咪眼中的中老鐵路項目
2018-08-29 09:31: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寮國卡西8月29日電 通訊:“中老鐵路讓我的生活有了新希望”——阿咪眼中的中老鐵路項目

  新華社記者章建華

  “中國寮國(中老)鐵路讓我的生活有了新的希望,我想我的未來也會與這條鐵路息息相關。”被中國同事親切地叫作“阿咪”的24歲寮國姑娘奔米·彭米賽説。

  阿咪是中國電建水電十四局中老鐵路項目部員工,在這裏工作了兩年的阿咪如今已會説簡單的中文。

  中老鐵路項目部所在地卡西縣,中老鐵路建設工程在這裏的路基已成形,經過維護,邊坡上草木鬱鬱蔥蔥;在大山深處,多條隧道已掘入千米,並正在向更深處延伸;橋墩已在河道和山谷間立起……

  “我看著中老鐵路在我們這裏建起來。”説起中老鐵路,阿咪感到自豪和欣喜。自豪源自她也為這條鐵路的建設出了力,欣喜則是因為這條鐵路幫她從艱難的時光中走出來。

  阿咪是個單身母親,有個3歲的女兒,和自己的媽媽住一起。

  “以前沒有收入,我們只能租村裏人的地種些水稻、蔬菜。”阿咪説。那時,她抱著女兒,望著卡西的田野、周圍的高山還有高山之上的藍天白雲,卻怎麼也望不到出路。

  中老鐵路2016年12月全線開工,是連通中老兩國的重要基礎設施,是泛亞鐵路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一帶一路”沿線重要項目。

  中老鐵路北起中老邊境,南抵寮國首都萬象,是第一個以中方為主投資建設、共同運營並與中國鐵路網直接連通的境外鐵路項目,全線採用中國技術標準、使用中國設備,計劃在2021年12月建成通車。項目設計時速160公里,線路全長414公里,線路橋梁長度近62公里,隧道長度近198公里,橋隧比62.7%。

  中國水電十四局中老鐵路項目部先遣隊2016年3月進駐卡西,阿咪的生活就此發生改變。那一年,阿咪到項目部食堂工作。水電十四局中老鐵路項目部食堂除了兩名中國廚師,還有阿咪等四名當地員工。“阿咪們”的主要工作是幫助準備100多人的中式餐飯,並打掃食堂。

  忙碌的工作中,食堂裏中國話、寮國話愉快地混雜在一起。“很忙,但很開心,在這裏大家就像一家人一樣工作。”阿咪説。

  “現在我每月有150萬基普(約合1200元人民幣)的工資,20萬交給媽媽當夥食費,50萬給女兒買糖、牛奶和玩具,剩下的錢足夠我的生活。”阿咪説。

  150萬基普在卡西算是很不錯的收入,阿咪對此很滿足。阿咪愛打扮,以前沒工作時根本無力購買化粧品,“如今自己手頭寬裕了,我可以買自己喜歡的化粧品了”。

  中老鐵路建設正在順利推進,鐵路順利通車後,項目部終要撤銷,阿咪卻不擔心自己未來的生活。

  “我現在學會了做中國菜,比如包子、餃子、饅頭、蔬菜炒肉、涼拌木耳等等,”在項目部幫廚的阿咪已學成多項中國廚藝,“我們家在規劃中的卡西車站附近正好有土地。以後鐵路通了,車站附近顧客會很多,以後我要在那裏自己開家飯店,一定會有不少生意。”

  阿咪以前最遠只去過首都萬象,她不想離開自己的家鄉,但這位年輕的母親希望女兒能夠早早出門看看外面的世界。“我的女兒不能像我,她一定要到處走走。中老鐵路建好後我打算帶孩子坐火車去萬象、瑯勃拉邦看看,從寮國最北到最南都要走一趟,還想帶她去中國玩。女兒長大了要去萬象工作,甚至去國外工作。”

  卡西當地人主要以種水稻、蔬菜瓜果為生,當地沒有什麼工業。“我們這裏的大米很好吃,外面的人都不知道,我希望中國人也能嘗嘗我們的大米,還有我們的小米辣,這些現在只賣到萬象。希望以後能有遊客坐火車來我們這裏,能喜歡上我們卡西的好東西,把我們的特産帶到更遠的地方。”

  對家鄉的未來,阿咪充滿信心。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開學季 軍訓忙
開學季 軍訓忙
趵突泉再現“水涌若輪”景觀
趵突泉再現“水涌若輪”景觀
第75屆威尼斯電影節即將開幕
第75屆威尼斯電影節即將開幕
北京街頭靚麗花壇迎盛會
北京街頭靚麗花壇迎盛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345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