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延長3D槍支列印禁令
2018-08-29 08:03:43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華盛頓州西雅圖市聯邦法官羅伯特·拉斯尼克8月27日延長了關于暫時中止3D列印槍支合法化的臨時裁決,禁止在網上散發3D列印槍支的教程和資訊。在圍繞3D列印槍支合法化的爭議解決以前,該禁令將一直有效。

  2013年5月,威爾遜制造出了世界上第一支3D列印槍支,隨即在網上公布設計圖紙,允許公眾下載。根據這些圖紙,任何人只要花大約2000美元購買一臺3D印表機,再花費每支數百美元的成本,就可以在家制造槍支。一周後,美國國務院在網上發現這一圖紙,便命令威爾遜刪除它。圖紙在被刪除之前,已經有10萬余次下載記錄,大部分下載者來自美國境外。隨後圖紙被美國聯邦政府以違反國際出口法律為由封鎖。

  2015年,威爾遜成立了擁槍組織“分散式防禦”,並以“違反言論自由”為名將美國政府告上法庭。今年6月,美國司法部與威爾遜達成和解,“分散式防禦”獲批從8月1日起,重新上傳並合法發布這些圖紙。在解禁前的7月27日,“分散式防禦”網站再次發布了這些圖紙。短短3天時間裏,已經有超過千人下載。因此,3D列印槍支技術在美國社會再次引發激烈爭論。

  今年7月30日,美國19個州與華盛頓特區聯合起訴美國政府,要求政府禁止這些圖紙的發布。同日,美國另外21個州的總檢察長要求國務卿邁克·蓬佩奧、司法部長傑夫·塞申斯撤銷聯邦政府與“分散式防禦”達成的和解協議,認定該協議“對公眾安全構成迫在眉睫的威脅”。7月31日,拉斯尼克作出臨時裁決,阻止了3D列印槍支圖紙合法化。

  批評人士指出,倘若批準民眾自行使用3D技術列印槍支,政府無從知曉、無法追查的武器數量將大幅度增加,任何人都可以成為擁槍者,這將帶來非常嚴重的安全隱患。不少安全專家擔心,經由3D印表機制造的塑膠槍可逃避金屬探測器,使槍支出現在機場等公共場所。白宮新聞發言人桑德斯于8月1日表示,司法部“未經總統批準”就與擁槍組織達成和解、允許3D列印槍支圖紙在網上公布。她強調,擁有或組裝3D列印槍支均屬于違法。

  《今日美國報》評論稱,3D列印槍支的出現,讓本就有漏洞的美國槍支管理“雪上加霜”。該報道還稱,國會對于這一涉及公共安全和國家安全的問題不採取行動,是不可接受的。英國《金融時報》稱,3D列印槍支為美國的控槍戰役“開辟了新戰場”,美國國內圍繞控槍問題的爭論還將繼續。(記者 高 石 張夢旭)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謝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開學季 軍訓忙
開學季 軍訓忙
趵突泉再現“水涌若輪”景觀
趵突泉再現“水涌若輪”景觀
第75屆威尼斯電影節即將開幕
第75屆威尼斯電影節即將開幕
北京街頭靚麗花壇迎盛會
北京街頭靚麗花壇迎盛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942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