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中非攜手 民心相通之一——尼日利亞工程師和他的中國“伯樂”
2018-09-02 10:04:4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阿布賈9月1日電 通訊:中非攜手 民心相通之一——尼日利亞工程師和他的中國“伯樂”

  新華社記者陳淑品

  “這個獎屬于你和我。”艾利克斯·瑪杜捧著“優秀員工”獎杯,哽咽了。

  艾利克斯是中國土木工程集團有限公司(中土公司)尼日利亞公司達邁高速公路項目的當地員工,他口中的“你”是這個項目的總經理任少帥。

  達邁高速公路項目位于尼日利亞東北部。由于該地區處于極端組織“博科聖地”的威脅范圍,項目的危險係數可想而知。正是在這種艱苦環境下,艾利克斯與他的“伯樂”任少帥成了亦師亦友的工作搭檔和人生摯友。

  “跟定任少帥”

  艾利克斯2007年畢業于土木工程專業,隨後進入達邁高速公路項目實習。入職11年,艾利克斯一步一個腳印,現已成為外籍員工項目經理。

  “走到這一步,有自己的努力和付出,但我依然是最幸運的那一個,因為我遇到了自己職業上的伯樂、生活中的益友。”他説。

  最初的工作接觸中,艾利克斯對任少帥的印象是“未成熟的男孩”,甚至懷疑他能否帶好隊伍。兩人的首次正式合作是在卡諾36公路項目上,這也成了他們互相認可的一個轉折點。

  卡諾36公路項目遠離市區,十分荒涼。艾利克斯和任少帥是第一批進入現場的工作人員。為了在最短時間內搭好營地,他們白天幹活,晚上就在車廂裏過夜,以節省路途往返時間。

  每天下班後,兩人像家人一樣一起吃飯聊天。艾利克斯至今記得任少帥鼓勵他的話:“在公司發展融入當地的過程中,需要更多胸懷理想的尼日利亞年輕工程師。”

  任少帥的拼勁也感染了艾利克斯,大家工作起來分秒必爭。“我們一邊搭建營地,一邊開始路基修復工作。業主看到項目進度都説,難道你們不睡覺嗎?”

  在這個身材偏瘦的年輕人身上,艾利克斯充分感受到了中國人吃苦耐勞的品質。“他從來沒有對艱苦的工作和生活環境有過一絲抱怨,總是埋頭做好工作,這是我非常欣賞和佩服他的地方。從他身上我學到了技術以外的很多東西。”

  這次合作後,艾利克斯就“跟定”了任少帥。

  “我非常感謝這些年來任先生對我的培養和支援。最近我學到了一個中國成語‘旗鼓相當’,我覺得可以用來形容工作上的搭檔和生活中的朋友。我喜歡這種‘旗鼓相當’的友情,因為能彼此促進。”他説。

  “在他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

  “我們第一次正式見面是在一次會議上。那時候我負責項目的施工管理,正與當地員工談工作上的事,一開始都沒怎麼注意到艾利克斯。會下,當時的北區總經理告訴我,艾利克斯話不多,但有頭腦、肯吃苦,做起事來有超出他這個年齡的踏實。這樣,我才對他多了些關注。”任少帥回憶起二人的初次見面時説。

  任少帥2009年畢業于西南交通大學土木工程學院,2013年赴尼日利亞,長期在尼北區經理部工作,後任達邁公路項目總經理。

  他説,一名真正的工程師必須到項目現場經受磨練。“與艾利克斯合作幾次後,我慢慢開始了解他。他雖然話不多,但特別真誠、踏實。後來我不斷挖掘他的潛力,嘗試給他更多壓力以促進他更快成長。事實證明,他沒有讓人失望。”

  提及艾利克斯口中的第一次合作,任少帥説:“那時候真挺辛苦的,工期緊、壓力大。在那種關鍵時刻,艾利克斯鼓勵我,‘沒問題,你可以做到的’。”

  正如任少帥的勤奮感染了艾利克斯一樣,艾利克斯的樂觀也鼓舞了任少帥。

  “有一次,大家坐在一起聊天,艾利克斯把袖子褲腿擼起來,身上全是蚊子咬的包。但他還挺幽默地説,我們都休息了,蚊子怎麼都不睡覺?”

  從實習生到外籍員工項目經理,艾利克斯的成長令任少帥感到欣慰。在這個尼日利亞工程師身上,他倣佛看到了曾經的自己。

  “他的思維觀念發生了很大變化,認真踏實,吃苦耐勞,為人處事越來越成熟。如今,艾利克斯已經是項目的核心人員,尼方工程師中的佼佼者,我很為他高興。在他身上我也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對他的培養也是對自己一種的鞭策。”任少帥説。

關注新華網
分享文章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366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