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中非攜手 民心相通之四——中國大夫和讚比亞病人的醫患情
2018-09-02 10:42:2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盧薩卡9月1日電 通訊:中非攜手 民心相通之四——中國大夫和讚比亞病人的醫患情

  新華社記者彭立軍

  7歲的讚比亞小女孩塔昂嘎最喜歡的遊戲是扮演醫生。穿著媽媽為她縫制的白大褂,脖子上挂著玩具聽診器,一臉稚氣的她和記者握手,用中文説“你好”。

  塔昂嘎的母親辛基韋·姆瓦萊説,她最感謝的人是在讚比亞首都盧薩卡開辦中醫診所的中國大夫馮軻紅,“是她把女兒帶給了我”。

  “我長大要去中國學醫”

  姆瓦萊婚後19年一直沒有孩子,看遍了讚比亞大小醫院都沒有辦法。“2009年,我弟弟把馮大夫介紹給我。當我第一眼看到銀針時,驚恐地説‘不’!但現在我一點也不害怕了。”姆瓦萊笑著對記者説。

  經過馮軻紅的針灸治療,姆瓦萊第二年就懷孕了。2011年,她生下了女兒塔昂嘎。塔昂嘎和馮軻紅的生日恰好都在7月,每年姆瓦萊都會把馮軻紅請到家裏,為她們倆一起過生日。

  “我給這孩子起名塔昂嘎,這在我娘家當地語言裏是謝謝的意思。我真心感謝馮大夫,同時也想讓女兒以後有一顆感恩的心。”姆瓦萊説。

  或許是受到母親的影響,塔昂嘎在學校最喜歡和同學玩醫生與病人的遊戲。周末閒暇時候,姆瓦萊也會帶女兒到馮軻紅的診所,讓她過過“當醫生”的癮。

  “我以後想去中國學醫,因為我想治病救人。我還想學習針灸,然後回到讚比亞當一名醫生。”當記者問起她今後的理想,塔昂嘎説。

  經過這些年的耳濡目染,姆瓦萊有時也能向朋友介紹一些簡單的中醫理論,比如“既要治病,又要注意養生”。現在,姆瓦萊的家人和朋友中,很多人都深信中醫,都來找馮軻紅看病,其中就包括她的丈夫奧古斯丁。

  “我曾患有糖尿病、哮喘和心臟病,一度覺得自己快死了。馮醫生的醫術在我身上産生了奇跡,我現在感覺非常好。”奧古斯丁説,“不僅是我,後來我介紹了一些朋友去找馮大夫看病,他們的反饋也都很好。希望我們政府有一天能將中醫療法納入衛生係統。”

  “願做中醫文化的傳播者”

  “當年姆瓦萊找到我的時候,她已經40多歲,身體狀況不太好。經過檢查確診她患有輸卵管堵塞,但當地醫療條件有限,不像在國內可以通過手術治療,我就使用了針灸療法。沒想到幾個月後她就成功受孕了,後來生下了這個可愛的孩子。”馮軻紅看著塔昂嘎微笑著説,“我還記得她出生時是4.2公斤。”

  自那以後,馮軻紅和姆瓦萊就成了好朋友。“小傢夥周末經常來我的診所,看我診治病人。有時候病人在輸液,她就在一旁幫我盯著,等快要輸完時就跑過來告訴我。她不在的時候,我們都還挺想她。有的病人還會問塔昂嘎哪裏去了?”

  馮軻紅畢業于河南省中醫學院,曾是第10批和第11批中國援讚醫療隊隊員。當年結束醫療隊的工作後,她發現自己對這片土地越來越有感情,讚比亞也確實需要更多醫生,所以她就決定留下來開辦診所。

  讚比亞醫療條件較差,在缺少藥品的情況下,馮軻紅採用針灸治療,收到很好的效果。她診所的墻上貼著一張讚比亞官方報紙,它以《中國醫術創造了歷史》為標題,用大幅版面圖文並茂地介紹了馮軻紅用針灸療法讓當地一名癱瘓軍人重新站起來的故事。

  多年來,通過這間診所,馮軻紅結交了很多像姆瓦萊這樣的好朋友。“讚比亞人很樸實,知恩圖報,這點和我們中國人很像。雖然我們膚色不同,但我們心意相通。”

  “我覺得中醫在非洲的推廣還需要經歷漫長的過程,但我願意作為一名中醫文化的傳播者繼續留在讚比亞,讓更多人了解中醫,信任中醫。”馮軻紅説。

新聞連結

通訊:中非攜手 民心相通之一——尼日利亞工程師和他的中國“伯樂”

中非攜手 民心相通之二——莫三比克農民與中國專家的“水稻緣”

通訊:中非攜手 民心相通之三——“漢語橋”埃及賽區冠軍和“不一樣的老師”

關注新華網
分享文章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3367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