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觀察:中非互利合作助力非洲減貧惠民
2018-09-02 13:28:0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內羅畢9月2日電 財經觀察:中非互利合作助力非洲減貧惠民

  新華社記者朱紹斌

  過去近30年間,非洲國家的經濟社會不斷向前發展,減貧事業也取得一些積極成果。非盟數據顯示,非洲人口赤貧率,即每人每日生活標準少于1.9美元的人口,已從1990年的49%逐漸降至近年來的36%。

  作為非洲第一大貿易夥伴和重要投資國,中國與非洲國家在經貿等領域的互利合作以及中國在減貧惠民方面向非洲提供的幫助,為非洲國家的減貧事業做出了有益貢獻。

  中非強勁經貿合作惠及非洲減貧

  中國商務部數據顯示,中國已連續九年成為非洲第一大貿易夥伴國,2017年中非貿易額達1700億美元,比上年增長14%。中國近三年對非洲年均直接投資保持在30億美元左右。

  自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上宣布的“中非十大合作計劃”實施以來,中國企業在非洲建設的公路、鐵路、港口、發電站等基建項目,已累計為非洲國家創造近90萬個就業崗位。

  在東非國家肯尼亞,由中國路橋工程有限責任公司承建並已投入運營一年多的內羅畢至蒙巴薩鐵路,自開工以來累計為肯尼亞創造近5萬個工作崗位,培訓5000多名專業技術工人,300多家當地企業參與工程分包合作。公司還在鐵路沿線開展260多次公益活動,為村莊打井鋪路。

  在東南部非洲國家莫三比克,由中非發展基金投資支援的萬寶莫桑農業園項目,正在幫助該國緩解糧食短缺問題,並帶動當地農戶生産,使他們學到了技術,增加了收入,改善了生活。

  參與萬寶項目的當地農民瑪蒂爾達是五個孩子的母親。瑪蒂爾達告訴記者,中國公司不僅培訓農民,還提供種子、農藥和化肥,使水稻單位面積産量得到大幅提高。她説:“我的生活得到改善,建了自己的房子,我的孩子也都能去上學了。”

  中國積極支援非洲減貧惠民

  在南部非洲國家馬拉維,由中國政府援助的“萬村通”衛星電視項目于8月啟動。該項目將為眾多偏遠地區、家庭困難的民眾提供收看電視的條件,幫助他們了解世界。

  馬拉維總統穆塔裏卡在出席啟動儀式時,高度讚賞這個項目,稱這個項目將給農村地區提供接收資訊的途徑,並幫助農村地區發展。

  8月,在埃塞俄比亞,獲得中國政府獎學金的伯爾漢·特卡十分開心,對前往中國攻讀考古學博士學位充滿了期待。他説,由于埃塞俄比亞國內高校沒有開設考古學博士點,他一直沒機會繼續自己的學術研究,如今自己的夢想終于有機會實現了。

  中國官方數據顯示,自2015年年底以來,中國在非洲實施了20多個區域職業教育中心和能力建設學院項目,截至2018年底,將在非洲本地為非方培訓20多萬各類職業技術人才,在華培訓超過4萬名非方官員和技術人員;在公共衛生領域,中國還向非洲派遣醫療隊員1500人次,診治患者約46萬人次。

  中國減貧經驗為非洲脫貧提供借鑒

  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40年間,中國使數億人口擺脫貧困,對全球減貧的貢獻率超過70%。中國在扶貧方面取得的成功經驗給非洲各國帶來很多啟發。

  肯尼亞執政黨朱比利黨總書記拉斐爾·圖朱認為,中國在脫貧方面的努力和成效舉世矚目,中國改善民生的經驗可以為非洲提供參考和借鑒。他説,中國扶貧堅持政府引導和群眾參與,政府完善政策支撐體係,從而充分調動社會各方面力量參與扶貧的積極性。非洲國家要實現脫貧的目標,除了向中國學習經驗,還應結合本國自身的條件制定扶貧政策,而這同樣需要中非深化在扶貧、工業化等領域的合作。

  尼日利亞阿布賈大學國際問題專家謝裏夫·易卜拉欣認為,改革開放不僅讓中國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也為非洲的發展樹立了一個有深刻借鑒意義的榜樣。(參與記者:王守寶、金正、郭駿、聶祖國、彭立軍)

關注新華網
分享文章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299452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