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繪制“一帶一路”航貿圖譜 為推動經貿合作“導航”
2018-09-03 14:50: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9月3日電  題:繪制“一帶一路”航貿圖譜 為推動經貿合作“導航”

  新華社記者賈遠琨

  “一帶一路”貿易額指數、“一帶一路”貨運量指數、“海上絲綢之路”運價指數,三股數據流匯聚成一張“一帶一路”航貿圖譜,這就是上海航運交易所于2017年7月11日正式對外發布的“一帶一路”航貿指數。

  猶如遠洋貨輪航行使用的“海圖”,“一帶一路”航貿指數不僅成為全面、客觀反映“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和地區經貿往來的“晴雨表”,更通過資訊服務增強市場透明度,為推動經貿合作提供重要參考。

  三股數據流繪制航貿“晴雨表”

  “一帶一路”倡議給相關國家和地區的貿易往來、經濟合作帶來新機遇,而合作契機在哪裏?每一貨種的流量多少、主要市場在哪裏?資訊未共用、需求未溝通時,市場往往處于觀望狀態,各方都需要一目了然的市場資訊作為決策參考。

  本著為市場提供資訊服務,增強市場透明度的初衷,自2015年起,上海航運交易所開始研發“一帶一路”航貿指數。

  “‘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和地區的貿易走向單靠一個運價指數是不能全面反映的,也難以滿足市場需求。上海航運交易所在開發傳統強項運價指數的基礎上,又從貿易額和貿易量兩個維度進行探索,目的就是提高市場透明度,真實反映市場供需,推動市場長久健康的發展。”上海航運交易所總裁張頁説。

  由于貨種、貨值不同,貿易量與貿易額之間不是線性關係。比如,服裝、箱包等貿易量大,但貿易額相對不高,而同等運量的機械、電子産品,貿易額則高很多。將貿易額、貿易量數據與相應航線的運價數據綜合起來,能夠全面、客觀地反映市場活躍度和需求走向。

  “一帶一路”航貿指數資訊採集全面,涵蓋“一帶一路”沿線65個國家,分布于北亞、中亞、南亞、東南亞、西亞、北非、歐洲和大洋洲等地區,指數貨種不僅限于集裝箱,還包括煤炭、鐵路石、原油等大宗物資。運輸方式不僅限于海運,還包括鐵路運輸。

  要作為反映市場動向的“晴雨表”,資訊的真實、準確性至關重要。“一帶一路”航貿指數數據充分利用上海航運交易所的會員優勢廣泛採集。目前,上海航運交易所會員包括來自各細分運輸市場的國內外著名的船東、貨主、經紀商約130家企業,具有較高國際認可度。

  走出去的“風向標” 請進來的“服務站”

  “一帶一路”航貿指數的研發並不只是服務航運企業開拓航線、貨主企業開拓市場,更重要的是提供資訊平臺,使沿線國家和地區的企業互通有無、增進往來、促進貿易。

  自2017年7月11日正式發布以來,由上海航運交易所每月在中國“一帶一路”網上對外發布。“一帶一路”航貿指數構成中既有金額指標,反映貿易體量和總體規模的變化,又有數量指標,反映具體貿易流向的成長性,還有價格指標,反映市場供求變化和競爭情況。

  “上海航交所作為第三方平臺,其發布的運價指數影響力大、公平、公正,獲得貨主和代理公司的普遍認可。”受訪航運企業表示。

  “中國企業開拓海外市場需要了解市場資訊,國外企業進入中國市場更需要科學服務。”張頁説,“通過航貿指數平臺,企業能夠掌握市場的貿易需求和走向,某一貨種的進口量、出口量多少,主要流向中國的哪些地區,這些數據資訊是國外企業了解中國市場供需的重要依據。”

  航貿指數不僅有助于企業開拓市場,還能夠幫助企業規避風險。“海上絲綢之路”綜合指數涵蓋了航運類的主要貨種、主要航線、主要船型的運價,其應用性不僅僅表現在投資決策上,更表現在規避風險方面,比如現貨指數掛鉤、運價遠期交易等。

  “運價指數是反映市場水準的風向標,目前中國沿海有45%的煤炭運輸在不同程度上進行著與指數相關的協議,為‘一帶一路’航貿指數的推廣應用奠定了良好基礎。”上海航運交易所資訊部經理劉越説。

  打響航運服務品牌 搭建國際合作平臺

  航貿資訊是服務産品,要進一步推廣應用,贏得沿線國家和地區企業的信賴,需要憑借其全面性、科學性打響這一航運服務品牌。“‘一帶一路’航貿指數的應用還剛剛起步,仍需要不斷優化拓展指數內涵,並期待其他國家機構共同參與編制,拓展指數的應用范圍。”張頁説。

  除航運、鐵路外,在運輸方式上,“一帶一路”航貿指數未來將把公路、航空運輸納入指數體係中;在航線布局上,還將開發“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之間的運輸線路。

  同時,上海航運交易所還將加快“一帶一路”航貿指數在“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和地區經濟和貿易領域的應用,鼓勵各國貿易商、航運商在簽訂貿易、運輸合同時,使用“一帶一路”航貿指數進行指數掛鉤,並促使指數成為其管理市場波動風險的套期保值工具。

  資訊平臺的搭建有賴于更大范圍內的資訊共用,以産生數據聚合效應。上海航交所在指數應用推廣過程中,同步吸收其他國家機構共同參與編制“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間的貿易和貨運指數。

  “實現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的背後,都涵蓋著數據資訊的流通。依托指數平臺和相關資訊,與沿線國家和地區共同開發,創建‘一帶一路’貿易和貨運大數據平臺,將使數據和資訊服務進一步升級。”張頁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南瓊海:秋來捕撈忙
海南瓊海:秋來捕撈忙
桂西山村秋色美
桂西山村秋色美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敘首都一軍用機場附近發生連續爆炸
敘首都一軍用機場附近發生連續爆炸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3372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