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隆重開幕 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並發表主旨講話
2018-09-03 22:53:20 來源: 新華網

 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隆重開幕

 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並發表主旨講話

  強調攜手打造新時代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

  重點實施好産業促進、設施聯通、貿易便利、綠色發展、能力建設、健康衛生、人文交流、和平安全“八大行動”

  9月3日,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在人民大會堂隆重開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並發表題為《攜手共命運 同心促發展》的主旨講話。這是開幕式前,習近平同出席論壇峰會的外方領導人集體合影。 新華社記者 張領 攝

  新華社北京9月3日電(記者白潔、朱超、丁小溪)3日,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在人民大會堂隆重開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並發表主旨講話,強調中非要攜起手來,共同打造責任共擔、合作共贏、幸福共用、文化共興、安全共築、和諧共生的中非命運共同體,重點實施好産業促進、設施聯通、貿易便利、綠色發展、能力建設、健康衛生、人文交流、和平安全“八大行動”。

  初秋的北京,天安門廣場和長安街兩旁鮮花盛開,中非合作論壇成員國國旗、非洲聯盟會旗和印有中非合作論壇會徽的旗幟迎風飄揚。人民大會堂北門外,禮兵分列紅地毯兩側。16時許,出席論壇峰會的外方領導人陸續抵達。習近平在北大廳熱情迎接,同他們一一親切握手,互致問候。隨後,中外領導人集體合影。

  大禮堂裏燈光璀璨,花團錦簇,中非夥伴共聚一堂。主席臺上,中非合作論壇會徽格外醒目,中國和53個非洲國家國旗、非洲聯盟會旗整齊排列在以中英法文書寫著“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的巨幅藍色背景板前。16時40分許,軍樂團奏響熱烈莊重的歡迎進行曲,習近平和外方領導人一同步入會場,全場起立,掌聲雷動。

  掌聲中,習近平發表題為《攜手共命運 同心促發展》的主旨講話。

  9月3日,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在人民大會堂隆重開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並發表題為《攜手共命運 同心促發展》的主旨講話。 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 攝

  習近平向出席論壇峰會的外方領導人,包括岡比亞、聖多美和普林西比、布基納法索3個論壇新成員領導人表示熱烈歡迎。

  習近平指出,中非雙方基于相似遭遇和共同使命,在過去的歲月裏同心同向、守望相助,走出了一條特色鮮明的合作共贏之路。在這條道路上,中國始終秉持真實親誠理念和正確義利觀,同非洲各國團結一心、同舟共濟、攜手前進。中國在合作中堅持真誠友好、平等相待,堅持義利相兼、以義為先,堅持發展為民、務實高效,堅持開放包容、兼收並蓄。中國堅持做到“五不”,即:不幹預非洲國家探索符合國情的發展道路,不干涉非洲內政,不把自己的意志強加于人,不在對非援助中附加任何政治條件,不在對非投資融資中謀取政治私利。中國希望各國都能在處理非洲事務時做到這“五不”。

  習近平強調,非洲發展不可限量,非洲未來充滿希望,中非友好合作前景廣闊,中非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發展大有可為。中國永遠是非洲的好朋友、好夥伴、好兄弟。中非合作好不好,只有中非人民最有發言權。任何人都不能破壞中非人民的大團結,任何人都不能阻擋中非人民振興的步伐,任何人都不能以想像和臆測否定中非合作的顯著成就,任何人都不能阻止和幹擾國際社會支援非洲發展的積極行動。

  習近平指出,和平與發展是當今時代的主題,也是時代的命題。面對時代命題,中國願同世界各國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願同國際合作夥伴共建“一帶一路”,把“一帶一路”建設成為和平之路、繁榮之路、開放之路、綠色之路、創新之路、文明之路;將積極參與全球治理,推動全球治理體係更加平衡地反映大多數國家特別是發展中國家的意願和利益;將堅定不移堅持對外開放,堅定維護開放型世界經濟和多邊貿易體制。

  9月3日,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在人民大會堂隆重開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並發表題為《攜手共命運 同心促發展》的主旨講話。 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 攝

  習近平強調,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非洲是發展中國家最集中的大陸,中非早已結成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我們願同非洲人民共築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樹立典范。

  第一,攜手打造責任共擔的中非命運共同體。我們要加強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的相互理解和支援,密切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協作配合,維護中非和廣大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

  第二,攜手打造合作共贏的中非命運共同體。我們要用好共建“一帶一路”帶來的重大機遇,把“一帶一路”建設同落實非洲聯盟《2063年議程》、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以及非洲各國發展戰略相互對接,開拓新的合作空間,發掘新的合作潛力。

  第三,攜手打造幸福共用的中非命運共同體。我們要把增進民生福祉作為發展中非關係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第四,攜手打造文化共興的中非命運共同體。我們要促進中非文明交流互鑒、交融共存,拉緊中非人民的情感紐帶。

  第五,攜手打造安全共築的中非命運共同體。中國堅定支援非洲國家和非洲聯盟等地區組織以非洲方式解決非洲問題,支援非洲國家提升自主維穩維和能力。

  第六,攜手打造和諧共生的中非命運共同體。中國願同非洲一道,倡導綠色、低碳、迴圈、可持續的發展方式,加強生態環保領域交流合作。

  9月3日,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在人民大會堂隆重開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並發表題為《攜手共命運 同心促發展》的主旨講話。這是習近平走向講臺。 新華社記者 王曄 攝

  習近平宣布,中國願以打造新時代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為指引,在推進約翰內斯堡峰會確定的中非“十大合作計劃”基礎上,同非洲國家密切配合,未來3年和今後一段時間重點實施“八大行動”。

  一是實施産業促進行動。中國決定在華設立中國-非洲經貿博覽會,鼓勵中國企業擴大對非投資,支援非洲在2030年前基本實現糧食安全,支援成立中國在非企業社會責任聯盟。

  二是實施設施聯通行動。中國決定和非洲聯盟啟動編制《中非基礎設施合作規劃》,同非方一道實施一批非洲基礎設施、互聯互通重點項目,支援非洲單一航空運輸市場建設,支援非洲國家更好利用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新開發銀行、絲路基金等資源。

  三是實施貿易便利行動。中國決定擴大進口非洲商品特別是非資源類産品,支援非洲大陸自由貿易區建設,推動中非電子商務合作。

  四是實施綠色發展行動。中國決定同非洲重點加強在應對氣候變化、海洋合作、荒漠化防治、野生動物和植物保護等方面的交流合作。

  五是實施能力建設行動。中國決定同非洲加強發展經驗交流,為非洲提供人力資源培訓,支援設立旨在推動青年創新創業合作的中非創新合作中心。

  六是實施健康衛生行動。中國決定優化升級50個醫療衛生援非項目,為非洲培養更多專科醫生,繼續派遣並優化援非醫療隊,開展“光明行”、“愛心行”、“微笑行”等醫療巡診活動,實施面向弱勢群體的婦幼心連心工程。

  七是實施人文交流行動。中國決定設立中國非洲研究院,支援非洲國家加入絲綢之路國際劇院、博物館、藝術節等聯盟,打造中非媒體合作網絡,繼續推動中非互設文化中心,支援非洲教育機構申辦孔子學院,支援更多非洲國家成為中國公民組團出境旅遊目的地。

  八是實施和平安全行動。中國決定設立中非和平安全合作基金,支援中非開展和平安全和維和維穩合作,支援非洲國家維護地區安全和反恐努力,設立中非和平安全論壇。

  9月3日,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在人民大會堂隆重開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並發表題為《攜手共命運 同心促發展》的主旨講話。 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習近平指出,為推動“八大行動”順利實施,中國願以政府援助、金融機構和企業投融資等多種方式,向非洲提供600億美元支援。

  習近平最後強調,青年是中非關係的希望所在。中非“八大行動”倡議中,許多措施都著眼青年、培養青年、扶助青年。我相信,只要中非友好的接力棒能夠在青年一代手中不斷相傳,中非命運共同體就一定會更具生機活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和非洲人民團結振興的非洲夢就一定能夠早日實現。

  習近平的講話引起現場非洲國家領導人和來賓強烈共鳴。全場多次響起熱烈掌聲。

  中非合作論壇共同主席國南非總統拉馬福薩,非洲聯盟輪值主席盧安達總統卡加梅,峰會特邀嘉賓、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非洲聯盟委員會主席法基先後致辭。

  9月3日,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在人民大會堂隆重開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並發表題為《攜手共命運 同心促發展》的主旨講話。 新華社記者 王曄 攝

  他們表示,非中傳統友誼深厚,友好合作成果豐碩。長期以來,非中在平等、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基礎上開展務實合作。中國為非洲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大力支援,不干涉非洲內政,對非合作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非洲國家反對那些不希望看到非中合作的人捏造的“新殖民主義”論。非方高度評價共建“一帶一路”倡議這一偉大創舉,非洲國家願積極參與相關合作,將自身發展戰略同“一帶一路”建設充分對接,實現互利共贏。

  他們表示,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致力于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共同規劃非中關係發展新願景。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八大行動”令人歡欣鼓舞,將對非洲大陸的和平與發展産生重要積極影響。非方願同中方密切協作,推動非中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深入發展,促進非中在更高水準上實現合作共贏、共同發展,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

  9月3日,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在人民大會堂隆重開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並發表題為《攜手共命運 同心促發展》的主旨講話。這是習近平同出席論壇峰會的外方領導人走向會場。 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中非合作論壇非方成員國國家元首、政府首腦、代表團團長及國際和地區組織負責人等中非各界人士約3200人出席開幕式。

  丁薛祥、王晨、劉鶴、孫春蘭、楊潔篪、胡春華、黃坤明、蔡奇、趙克志、何立峰等參加上述活動。

  王毅主持開幕式。

  中非合作論壇目前有中國、53個與中國建交的非洲國家和非洲聯盟委員會共55個成員。中非雙方于2006年、2015年、2018年3次舉辦峰會。本次峰會主題為“合作共贏,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將重點探討加強中非在共建“一帶一路”、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非盟《2063年議程》等領域合作。

關注新華網
分享文章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3374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