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解讀習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開幕式上的主旨講話
2018-09-04 01:20:5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9月3日電 題:打造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解讀習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開幕式上的主旨講話

  新華社記者

  金秋北京,擁抱遠道而來的朋友——

  “中非友好合作前景廣闊,中非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發展大有可為!”

  3日下午,習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開幕式上發表了題為《攜手共命運 同心促發展》的主旨講話,指引打造新時代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

  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

  此刻,中非合作論壇方的國旗、會旗迎風飄揚,宛如織就一條多彩的希望之路,中非人民正向著更加幸福美好的未來攜手前行。

  新樂章:“六個攜手”為共築中非命運共同體指明方向

  “合抱之手”,是中非合作論壇的會徽。綠色象徵和平與發展,紅色表示活力與繁榮,承載著26億中非人民共同發展的美好願景。

  一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一個是發展中國家最集中的大陸,新時代中非合作之手將握得更緊。

  攜手打造“責任共擔”“合作共贏”“幸福共用”“文化共興”“安全共築”“和諧共生”的中非命運共同體——習近平主席在主旨講話中提出“六個攜手”,是對中非命運共同體從理念到實踐的豐富和完善,為共築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提供根本遵循。

  海不辭水,故能成其大。

  歷史有其規律和邏輯。共同的歷史遭遇、共同的奮鬥歷程、共同的夢想把中國與非洲緊密相連,鑄就了牢不可破的中非命運共同體。

  “中非雙方基于相似遭遇和共同使命,在過去的歲月裏同心同向、守望相助,走出了一條特色鮮明的合作共贏之路。”習近平主席在主旨講話中指出。

  堅持真誠友好、平等相待;堅持義利相兼、以義為先;堅持發展為民、務實高效;堅持開放包容、兼收並蓄——

  誠如習近平主席講話中所説,在這條道路上,中國始終秉持真實親誠理念和正確義利觀,同非洲各國團結一心、同舟共濟、攜手前進。

  獨行快,眾行遠。

  中非人口佔世界人口近三分之一。“一帶一路”建設,是共築中非命運共同體的實踐平臺。

  “希望東部非洲能繼續從共建‘一帶一路’中受益。”吉布地總統蓋萊説,中國在非洲實現經濟騰飛過程中發揮著十分重要的作用,在東部非洲發生的一切就足以證明這一點。

  “我們已經制定並在實施一項雄心勃勃的經濟金融改革計劃。”查德總統代比發出邀請:歡迎中國企業家赴中部非洲國家投資興業。

  “非洲已經覺醒!”南非總統拉馬福薩説,相信通過中非互利合作、溝通對話,一定會發掘非洲和非洲人民的潛力,推動非洲實現真正的發展。

  昔日“被遺忘的大陸”,今天“發展的熱土”,中非合作正助力“非洲雄獅”加速奔跑。

  新動力:從“十大合作計劃”到“八大行動”

  春華秋實,耕耘收獲。

  2015年12月,習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上提出的中非“十大合作計劃”,如今已結出累累碩果:

  亞吉鐵路、蒙內鐵路、烏幹達水電站……一個個項目在非洲這片希望的土地上落地,助力破解基礎設施不足這一制約非洲發展的最大瓶頸,並創造了近90萬個就業崗位……

  中非合作就像陣陣春風,吹開了非洲發展振興的朵朵鮮花。

  中非合作論壇迎來18歲“成人禮”之際,以打造新時代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為指引,未來3年和今後一段時間重點實施中非合作“八大行動”:

  實施産業促進行動、設施聯通行動、貿易便利行動、綠色發展行動、能力建設行動、健康衛生行動、人文交流行動、和平安全行動。

  ——這是促進高品質、可持續共同發展的新部署。

  決定在華設立中國—非洲經貿博覽會;在非洲新建和升級一批經貿合作區;支援非洲在2030年前基本實現糧食安全;決定擴大進口非洲商品特別是非資源類産品,支援非洲國家參加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支援非洲大陸自由貿易區建設,推動中非電子商務合作……

  中國保利集團總經理張振高説,一係列産業促進與貿易便利方面的務實舉措,把中非各自優勢和需求更好對接,將推動中非合作轉型升級、邁向更高水準,為雙方都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

  “非洲發展數字經濟和電子商務有著巨大的空間,此次中非建立電子商務合作機制,極富戰略遠見,相關機制將為電子商務在非洲的業務發展創造更好的環境。”阿里巴巴合夥人趙穎説。

  ——這是助力非洲培育自主發展能力的新安排。

  支援中國企業以投建營一體化等模式參與非洲基礎設施建設,重點加強能源、交通、資訊通信、跨境水資源等合作;為非洲提供5萬個中國政府獎學金名額、5萬個研修培訓名額,為非洲培訓1000名精英人才……

  基礎設施、人才、資金不足是制約非洲工業化、現代化發展的三大短板。在非洲工商會聯盟主席瓦基勒看來,中國為中非務實合作開創了新的時代,不僅上述發展訴求得到了滿足,而且為中非雙方帶來了很多新的合作機遇。

  “今天中國企業到非洲發展,不應只是簡單搞投資、做貿易,而應把中國最好的技術、理念和經驗與非洲分享。我們幫助非洲國家發展雲基礎設施的同時,積極培養當地IT人才,提升人員、技術等‘軟實力’。”中國浪潮集團董事長孫丕恕説。

  ——這是為非洲人民帶來更多獲得感的“民生禮包”。

  為非洲實施50個綠色發展和生態環保援助項目;建設中非竹子中心,幫助非洲開發竹藤産業;優化升級50個醫療衛生援非項目,重點援建非洲疾控中心總部,為非洲培養更多專科醫生;開通更多中非直航航班;設立中國非洲研究院,實施50個文體旅遊項目;設立中非和平安全合作基金……

  舉措細而實,情誼濃而真。

  “這些舉措涵蓋范圍廣,跟我們的生活密切相關,無論對非洲還是中國都意味著更大的機遇。”來華參會的一家肯尼亞企業負責人姆威爾説。

  報道論壇的盧安達《新時代報》記者哈德森説,中國幫助非洲人言出必行,相信新行動計劃,必將帶來更加豐碩的成果。

  “中非合作要給中非人民帶來看得見、摸得著的成果和實惠。”

  “凡是答應非洲兄弟的事,就會盡心盡力辦好。”

  “凡是對非洲有利的事情,我們都歡迎、都支援。”

  外交學院非洲研究中心主任李旦認為,在推進中非“十大合作計劃”基礎上,未來中方同非洲國家密切配合,重點實施“八大行動”,合作領域更廣、主體更多元、路徑更創新,更突出貿易便利化、綠色環保等時代主題,將造福更多中非人民。

  新使命:面向未來攜手解答時代命題

  “張開懷抱歡迎非洲搭乘中國發展快車”“任何人都不能阻止和幹擾國際社會支援非洲發展的積極行動!”……習近平主席講話時,掌聲一次次響起。

  與會嘉賓熱烈回應背後,是當前全球經濟面臨的新現實——

  和平與發展仍是當今時代的主題,但霸權主義、強權政治依然存在,保護主義、單邊主義不斷抬頭,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問題復雜交織,國際經濟合作走到了一個新的十字路口。

  解答時代命題,中非肩負的時代使命更加清晰。

  面向未來,獨木難成林,唯有合作才能共贏。

  改革開放40周年之際,今年以來中國一係列放寬市場準入、降低關稅舉措, 宣示了反對保護主義、單邊主義,進一步擴大開放的堅定決心。

  “當前多邊主義面臨嚴峻挑戰,中國堅定支援多邊主義、積極維護多邊秩序並推進全球治理令人讚賞。”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説。

  面向未來,同舟共濟,共擔責任,才能行穩致遠。

  習近平主席在主旨講話中説,中非要擴大各層級政治對話和政策溝通,加強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的相互理解和支援,密切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協作配合,維護中非和廣大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

  塞拉利昂首席部長弗朗西斯説,習近平主席的講話闡釋了一種全新的全球治理模式,傳遞出的是信任、尊重和合作共贏,而這正是非洲長期以來所期待的。

  紅日初升,其道大光。

  中非合作的未來在年輕人。從培養青年農業科研領軍人才,到向非洲青年提供職業技能培訓,再到設立中非創新合作中心、邀請非洲青年來華交流……中非“八大行動”中,許多措施都著眼青年、培養青年、扶助青年。

  “青年是中非關係的希望所在。”

  習近平主席表示,只要中非友好的接力棒能夠在青年一代手中不斷相傳,中非命運共同體就一定會更具生機活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和非洲人民團結振興的非洲夢就一定能夠早日實現。(記者韓潔、王希、魯暢、白潔、朱超、丁小溪)

關注新華網
分享文章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123374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