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高品質發展之路 攜手構建更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非洲各界熱議習主席在中非領導人與工商界代表高層對話會暨第六屆中非企業家大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
2018-09-04 01:50:2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9月3日電 國家主席習近平3日出席中非領導人與工商界代表高層對話會暨第六屆中非企業家大會開幕式並發表題為《共同邁向富裕之路》的主旨演講,強調中國支援非洲國家參與共建“一帶一路”,願同非洲加強全方位對接,打造符合國情、包容普惠、互利共贏的高品質發展之路,共同走上讓人民生活更加美好的幸福之路。

  非洲各界高度評價習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講,認為演講為非洲國家深度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同中方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指明瞭方向。

  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指出,中國支援非洲國家參與共建“一帶一路”,願在平等互利基礎上,堅持共商共建共用原則,加強同非洲全方位對接,推動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符合國情、包容普惠、互利共贏的高品質發展之路。

  肯尼亞智庫非洲民主與領導力研究院執行主任丹尼斯·科迪表示,互聯互通幫助非洲國家實現脫貧、走向現代化,同時也推動中國企業走出去。習近平主席提出打造這樣的高品質發展之路,就是在幫助非洲實現發展,解決導致非洲衝突的根源性問題。

  埃塞俄比亞亞的斯亞貝巴大學教授胡特斯法·科斯坦提諾斯表示,埃塞俄比亞是非中合作的受益者,“在‘一帶一路’合作框架下,埃塞俄比亞的工業園區、新機場等建設項目將有力促進埃塞俄比亞的發展”。

  “我注意到近年來有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家選擇到坦桑尼亞投資,為當地民眾創造了大量就業機會。”坦桑尼亞發展政策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布蘭迪娜·基拉馬説,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為中國與非洲國家深化交流拓展了渠道,我們應抓住這一寶貴機遇。

  埃塞俄比亞咨詢公司卓越國際咨詢中心首席執行官蓋迪翁·傑拉塔認為,“一帶一路”倡議讓非洲國家在發展道路上有了更多元化的選擇和更多的發展機遇,進一步增強了非中貿易和投資聯繫。

  習近平主席指出,中非共建“一帶一路”,是造福中非人民的共同繁榮之路。中國對非投資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不干涉內政,不提強人所難的要求,注重分享發展經驗,支援非洲實現民族復興和國家繁榮。

  對此,津巴布韋民主研究院院長佩齊賽·魯汗亞深有感觸。“中國強調不同國家有不同國情,有權選擇不同的政治制度,從不把自己的發展方式強加于人,而西方國家卻不是這樣。”他表示,中國這種不附加政治條件的投資和合作,為廣大非洲國家所認同,也能更好地幫助非洲國家發展經濟,增進民眾福祉。

  在坦桑尼亞國會議員達拉利·卡夫姆看來,中國在對非洲提供援助與開展合作的同時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是非中經貿合作不斷深化的關鍵。他説,坦中合作近年來發展迅速,並已從傳統的基礎設施建設項目擴展到衛生、教育和水資源保護等領域,使得更多坦桑民眾從中獲益。他表示相信,非中之間越來越密切的經貿往來與多領域合作必將為非洲國家帶來更多機遇。

  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表示,中國歡迎包括非洲企業家在內的世界各國企業家到中國投資興業,也積極鼓勵中國企業家到非洲開拓發展,攜手共建“一帶一路”。

  奈米比亞經濟協會主席克勞斯·沙德説,非中雙方企業家應像習近平主席期望的那樣,著眼長遠,深耕細作,創新合作方式,承擔社會責任,傳播中非友誼,推動非中關係不斷向前發展。

  尼日利亞中國問題研究中心專家查爾斯·奧努納伊朱説,習近平主席鼓勵非中企業雙向投資,這非常令人振奮。隨著更多中國企業投資非洲,帶來技術和管理經驗,非洲本土企業將大大獲益並發展壯大,從而使更多“非洲制造”産品進入國際市場。(參與記者:李斯博、王守寶、荊晶、郭駿、吳長偉、金正、張玉亮)

關注新華網
分享文章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123374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