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答時代命題 展現時代擔當——寫在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
北京峰會閉幕之際
2018-09-05 02:37:47 來源: 新華網
http://vod.xinhuanet.com/v/vod.html?vid=534371

  9月3日,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在人民大會堂隆重開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並發表題為《攜手共命運 同心促發展》的主旨講話。新華社記者 王曄 攝

  新華社北京9月4日電 題:解答時代命題 展現時代擔當——寫在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閉幕之際

  新華社記者

  總有一些時刻,會深深影響歷史的進程。

  “和平與發展是當今時代的主題,也是時代的命題,需要國際社會以團結、智慧、勇氣,扛起歷史責任,解答時代命題,展現時代擔當。”

  9月3日,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在人民大會堂隆重開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並發表題為《攜手共命運 同心促發展》的主旨講話。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 攝

  9月3日至4日,以“合作共贏,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為主題的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成功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講話,再次向世界昭示中非“攜手共命運、同心促發展”的堅定決心,宣示中國同國際社會一起走合作共贏道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主張。

  在中國處于近代以來最好的發展時期、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歷史性時刻,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作為2018年中國舉辦的規模最大、外國領導人出席最多的主場外交活動,注定因其重大意義和豐碩成果,成為中非友好交往史上新的豐碑,展現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為世界謀大同”的不懈努力。

  一次“非”同尋常的歷史性盛會

  初秋的北京,天高雲淡,陽光明媚。

  9月3日16時許,人民大會堂北大廳。

  習近平主席迎接出席峰會的外方領導人,同他們一一握手。

  一個是世界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一個是發展中國家最集中的大陸——中國和非洲,遠隔重洋的兩個古老文明,在初秋時節再一次握手。

  這是全球矚目的聚首——

  放眼全球,世界正在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機遇與挑戰,歷史與現實,迷茫與希望,從未像今天這樣復雜交織。

  一方面,世界多極化進一步發展,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崛起成為不可阻擋的歷史潮流;另一方面,霸權主義、強權政治依然存在,保護主義、單邊主義不斷抬頭……

  合作還是對抗,開放還是封閉,互利共贏還是以鄰為壑?世界又一次站在十字路口。

  一年多前,聯合國日內瓦總部。面對“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的時代之問,到訪的習近平主席鄭重作答:“讓和平的薪火代代相傳,讓發展的動力源源不斷,讓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輝,是各國人民的期待,也是我們這一代政治家應有的擔當。中國方案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實現共贏共用。”

  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上,習近平主席進一步作答:“中國願同世界各國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發展全球夥伴關係,拓展友好合作,走出一條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國與國交往新路,讓世界更加和平安寧,讓人類生活更加幸福美好。”

  為了一個共同的目標,53個與中國建交的非洲國家的國家元首、政府首腦、代表團團長,跨越高山和大海來了,聯合國秘書長等國際和地區組織負責人來了。

  從黨的十八大首提“人類命運共同體”,到黨的十九大呼吁“各國人民同心協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從一次次出訪到一次次主場外交,習近平主席對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擘畫與推動,贏得越來越多的認同。

  從“一帶一路”到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一係列倡議和機制成為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新平臺。

  “正是因為中國的領導力、中國的理念,以及中國致力于互利共贏的合作,我們才作出了與中國復交的決定,決心加入中非合作論壇這個大家庭。”首次參加峰會的布基納法索總統卡博雷,如此坦露幾個月前與中國復交的心跡。

  “與西方不同,中國不稱霸,沒有加入‘地盤戰’。”尼日利亞《先鋒報》如此寫道,“中國人告訴我們,蠟燭不會因點燃其他蠟燭而失去亮度,而是讓世界變得更加光明。”

  “作為非洲最大的貿易夥伴,中國對于這個資源豐富的大陸越來越重要。”有外電如此評價。

  這是跨越時空的同行——

  從北京到非洲大陸最南端好望角距離12900多公里,中非友誼跨越山海,歷久彌堅。

  從1955年中國和非洲國家領導人在萬隆會議上第一次握手,到本世紀初共建中非合作論壇,從2013年習近平主席首次提出真實親誠的對非政策理念,到3年前中非關係升級為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

  歷史有其規律和邏輯。

  “半個多世紀以來,在中非關係發展的每一個關鍵時期,我們雙方都能登高望遠,找到中非合作新的契合點和增長點,推動中非關係實現新的跨越。”習近平主席真誠的話語,背後是中國始終同非洲兄弟團結一心、同舟共濟、攜手前進的堅定信念。

  2000年,中非合作論壇成立之年,英國《經濟學人》雜志曾以“絕望的大陸”為封面標題,斷言非洲將在貧困的泥潭中掙扎,毫無改變命運的希望。

  中非合作論壇歷經18年風雨後的今天,中國已連續9年保持非洲最大貿易夥伴國地位,對非投資累計超過1000億美元,與非洲年進出口總額已達1700億美元。

  從參與聯合國維和、派遣援非醫療隊,到開展索馬利海域護航……中國切實履行國際責任,與非洲比肩而立,為世界和平與安全貢獻中國力量。

  2015年,習近平主席在約翰內斯堡峰會提出“十大合作計劃”,開啟了中非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的新階段。

  今年,落實約堡峰會成果的收官之年,世人再次打量這片大陸:公路、鐵路、港口、工廠……天塹變通途,灘涂成良港,荒漠現生機,中國為非洲國家創造近90萬個就業崗位。

  9月3日,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在人民大會堂隆重開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並發表題為《攜手共命運 同心促發展》的主旨講話。這是開幕式前,習近平同出席論壇峰會的外方領導人集體合影。新華社記者 張領 攝

  這是務實全面的謀劃——

  禮炮轟鳴,軍樂嘹亮。8月30日到9月4日,習近平主席已同出席峰會的30多位外方領導人舉行雙邊會談會見。未來幾天,還將有一些會晤安排。

  從9月2日開始,部長級會議、企業家大會、峰會開幕式、圓桌會議、共見記者……一係列活動緊鑼密鼓進行。

  9月4日,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圓桌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和論壇共同主席國南非總統拉馬福薩分別主持第一階段和第二階段會議。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會議通過《關于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的北京宣言》和《中非合作論壇-北京行動計劃(2019—2021年)》兩個成果文件。

  “一致承諾,加強集體對話,增進傳統友誼,深化務實合作,攜手打造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這是中國和非洲各國發出的構建更加緊密中非命運共同體的新呼喚。

  攜手60多年,中非早已結成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面對時代挑戰,中非命運共同體又有怎樣的新內涵?

  責任共擔、合作共贏、幸福共用、文化共興、安全共築、和諧共生——峰會上,習近平主席從6個方面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作出全面詮釋。

  “習主席提出的命運共同體,不是一個抽象概念,而是一個很豐富、很實在的目標,就像握在一起的兩只手。”喀麥隆政府官員切蓋特·薩林弗指著新聞中心裏張貼的中非合作論壇會徽“合抱之手”説。

  “這是一次承前啟後的會議,為非中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注入了豐富的內涵。塞內加爾即將接任論壇共同主席國,我很願意與中方緊密配合,深化非中友誼,實現構建更加緊密的非中命運共同體這一偉大目標。”塞內加爾總統薩勒説。

  4日晚,人民大會堂西大廳。

  “我相信,在我們共同努力下,在26億多中非人民積極支援下,我們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的偉大事業一定會取得成功,中非關係的明天一定會更加美好!”習近平主席在峰會閉幕後會見中外記者時説。

  一條“非”同以往的合作共贏之路

  “和平與發展是當今時代的主題,也是時代的命題。”這是習近平主席在峰會上提出的重大論斷。

  既是“主題”,又是“命題”,意味深長。

  一個有著5000年文明的民族,在近代歷經苦難後,深知和平的可貴、發展的寶貴……

  面對這一時代命題,習近平主席給出了“中國方案”:把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作為自己的使命;願同國際合作夥伴共建“一帶一路”;積極參與全球治理,秉持共商共建共用全球治理觀;堅定不移堅持對外開放。

  相向而行,守望互助。中非合作,成為南南合作的典范,成為回應這一時代命題的典范。

  “中國近年來取得巨大成就,同時非洲也取得巨大進步。中非發揮各自優勢,團結協作,能夠使全人類獲益。”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説。

  “中非雙方基于相似遭遇和共同使命,在過去的歲月裏同心同向、守望相助,走出了一條特色鮮明的合作共贏之路。”習近平主席一言以蔽之。

  合作共贏之路,究竟是一條怎樣的路?

  合作共贏,經貿先行。

  華堅集團董事長張華榮在峰會期間很忙。津巴布韋、肯尼亞等國領導人到京後都與這位在非辦廠多年的企業家見面,目的都一樣:請他去投資。

  “我們在埃塞俄比亞的鞋廠有近8000名當地人,産品全部出口美國。我還要在非洲繼續擴大生産,計劃到2030年帶動10萬非洲人就業。”張華榮説。

  “據去年一份報告,在非投資興業的中國企業,89%的員工是非洲人,給了我們大量學習技術的機會。”吉布地總統蓋萊心中有“一筆賬”。

  合作共贏,絕非零和博弈,而是包容普惠、互利共贏。

  將“一帶一路”倡議與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非盟《2063年議程》對接,將國際産能合作與非洲工業化戰略對接,中國扶貧思想經驗與非洲減貧計劃對接……中國充分發揮自身優勢,為全球發展與繁榮貢獻智慧。

  正是基于此,中國一係列倡議贏得廣泛響應: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支援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已有87個正式成員……

  真誠友好、平等相待;義利相兼、以義為先;發展為民、務實高效;開放包容、兼收並蓄——峰會上,習近平主席為中非“特色鮮明的合作共贏之路”作出清晰概括。

  這32個字,是對中非合作共贏之路的描繪,何嘗不是對人類命運共同體內涵的最新闡述!

  9月3日,國家會議中心外,嵌有中非合作論壇會徽的花壇絢麗奪目。

  一年多前,就在這裏,習近平主席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提出將“一帶一路”建成和平、繁榮、開放、創新、文明之路的目標。

  一年多後,同樣在國家會議中心,習近平主席在中非領導人與工商界代表高層對話會暨第六屆中非企業家大會開幕式上,為中非共建“一帶一路”指明瞭方向:共同繁榮之路、務實合作之路、開放包容之路、自由通暢之路。

  9月4日,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閉幕後,國家主席習近平同論壇前任共同主席國南非總統拉馬福薩、新任共同主席國塞內加爾總統薩勒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共同會見記者。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 攝

  峰會開幕式上,一次次掌聲,代表了人心所向——

  “不幹預非洲國家探索符合國情的發展道路,不干涉非洲內政,不把自己的意志強加于人,不在對非援助中附加任何政治條件,不在對非投資融資中謀取政治私利。”

  9月3日,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在人民大會堂隆重開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並發表題為《攜手共命運 同心促發展》的主旨講話。這是習近平走向講臺。新華社記者 王曄 攝

  9月3日下午,峰會開幕式主旨講話中,習近平主席明確宣布中國的“五不”政策,贏得全場雷鳴般的掌聲。

  “沒有哪個國家能夠獨自應對人類面臨的各種挑戰,也沒有哪個國家能夠退回到自我封閉的孤島。”10個多月前,人民大會堂萬人禮堂,黨的十九大開幕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這樣説。

  10個多月後,同樣在人民大會堂萬人禮堂,面對來自非洲各國和國際組織的友人,習近平主席再次強調:“面對世界經濟增長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中國堅持走開放融通、合作共贏之路,堅定維護開放型世界經濟和多邊貿易體制,反對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把自己囚于自我封閉的孤島沒有前途!”

  全場又一次熱烈掌聲的背後,是人們心靈的強烈共鳴!

  一次“非”同凡響的新出發

  2日上午,釣魚臺國賓館芳菲苑。一個簡短樸素的外交儀式吸引了來自中國和非洲國家的外交部長、商務部長、高級代表等出席——非盟駐華代表處和布基納法索駐華使館開館儀式在此舉行。

  至此,中非合作論壇54個非方成員均已在華設立使館和代表機構,中國與論壇非方成員互設代表機構實現了全覆蓋。

  這是中非關係蓬勃發展的生動體現,這是中非合作全面鋪展的嶄新起點。中非大家庭,攜手從北京出發……

  這是自信堅毅的新出發——

  3日中午,走出中非企業家大會開幕式會場的中國中鐵集團總裁張宗言,給萬裏之外的亞吉鐵路運營指揮中心負責人文峰打了個電話:“我們要運營好亞吉鐵路,讓它成為拉動當地經濟、促進中非友誼的示范項目!”

  政治、經濟、社會發展、人文、和平安全……凝聚峰會成果的《中非合作論壇—北京行動計劃(2019—2021年)》4日通過。

  “非洲發展不可限量,非洲未來充滿希望,中非友好合作前景廣闊,中非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發展大有可為!”習近平主席在峰會上傳達了這樣的堅定信念。

  峰會上,不少非洲國家領導人談到,中國發展好了,將成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堅定力量,將給非洲和世界帶來更多機遇,注入更多正能量。

  “未來30年,非洲將經歷巨大變化。”南非總統拉馬福薩信心滿懷,“非洲已經覺醒,致力于實現包容性增長和真正的發展。有了來自中國的幫助與支援,我們必將達到目標。”

  “自中非合作論壇成立以來,中方的努力已經充分表明,一個更加強大的非洲被看作是發展的機遇。”非盟輪值主席、盧安達總統卡加梅説,“相信中非合作論壇能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這是結伴而行的新出發——

  “如果你想走得遠,就得結伴而行。”這句非洲諺語,蘊含智慧與哲理。

  “我高度重視中非關係,我深深感到,中非長期友好,命運休戚與共。雙方是發展道路上的真誠夥伴,是國際事務中的天然同盟軍。”今年7月,習近平主席訪問非洲時,用精煉的話語為中非結伴作出精確的定位。

  “中國始終秉持真實親誠理念和正確義利觀,同非洲各國團結一心、同舟共濟、攜手前進。”峰會上,習近平主席鄭重宣示。

  “非洲國家最需要的是發展”“新時期,非洲需要投資、需要發展”“期待促進能源、電信互聯互通,助力非洲工業化進程”“我們迫切希望能夠參與到全球市場中”……峰會上,無論雙邊,還是多邊場合,非洲國家領導人發出強烈呼吁。

  産業促進、設施聯通、貿易便利、綠色發展、能力建設、健康衛生、人文交流、和平安全——峰會上,習近平主席宣布的“八大行動”,為未來3年和今後一段時間中非合作描繪了“路線圖”。

  滿滿的誠意,務實的舉措,在峰會內外引起強烈反響。南非總統拉馬福薩説,“八大行動”將對非洲大陸和平穩定與發展産生深遠的影響。外交學院非洲研究中心主任李旦説,“八大行動”的合作領域更廣、主體更多元、路徑更創新,更突出貿易便利化、綠色環保等時代主題,將造福更多中非人民。

  中非結伴而行,更要開放包容,互學互鑒,重視探索發展之道。

  峰會期間,在與習近平主席的雙邊會見中,多位非洲領導人表達了學習借鑒中國治國理政經驗的意願。

  “中國的發展正在給非洲帶來希望。非洲國家從中國身上得到重要啟示。非洲國家和中國曾有過相似的遭遇和命運,中國的成功經驗對非洲尤為重要。”馬拉維總統穆塔裏卡的願望,是許多非洲國家的共同願望。

  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就是中國基于歷史和現實、外交理論和自身實踐給出的中國方案,正引起越來越多的關注和共鳴。

  在非盟委員會主席法基看來,中非攜手前行的全球意義,就在于為21世紀國際關係向何處去探尋答案。

  這是邁向“人類命運共同體”光輝彼岸的新出發——

  中非人口相加超過26億,中非發展關係到世界約三分之一人口的現代化。

  “中非從來都是命運共同體,共同的歷史遭遇、共同的發展任務、共同的戰略利益把我們緊緊聯繫在一起。”2013年3月,習近平以國家主席身份首次出訪即到訪非洲,作出了這個重大判斷。

  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總目標。中非是風雨同舟的好朋友、休戚與共的好夥伴、肝膽相照的好兄弟,中非命運共同體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歷史進程中走在了前列。

  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不僅是本次峰會的主題,更是各界與會人士的關切。

  讚比亞總統倫古説,讚比亞願同中方共建“一帶一路”,拓展中非合作論壇框架下各領域合作,帶動非洲大陸及有關非洲次區域發展。

  “習近平主席的講話闡釋了一種全新的全球治理模式,傳遞出的是信任、尊重和合作共贏,而這正是非洲長期以來所期待的。”塞拉利昂首席部長弗朗西斯説。

  “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今年4月的博鰲亞洲論壇年會期間,習近平主席曾這樣莊嚴宣示。

  “把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作為自己的使命”——作為負責任大國,秉承歷史自覺的中國彰顯責任擔當。

  “積力之所舉,則無不勝也;眾智之所為,則無不成也。”

  歷史性的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成果豐碩,成就斐然,必將成為中非關係發展史上的裏程碑,更會開啟一個攜手前行、同心逐夢的新起點,共同譜寫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新篇章。(記者李斌、熊爭艷、丁小溪、韓墨、魏夢佳)

關注新華網
分享文章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379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