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軸轉!習主席的一天這麼過
2018-09-05 12:14:14 來源: 新華社“新華視點”微信公眾號

  7、11、11……

  這是什麼?

  這是習近平主席在8月31日、9月1日、9月2日分別與來參加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的外賓進行會晤的場次。

  是的,從早到晚、超高強度、無縫銜接,無論工作日還是周末。

  9月3日,習主席雖然沒有與外賓雙邊會晤的安排,但上午、下午各一場“大聚會”的節奏,仍然把他的時間填得滿滿。

  ↑9月3日,習近平出席中非領導人與工商界代表高層對話會暨第六屆中非企業家大會開幕式並發表題為《共同邁向富裕之路》的主旨演講。

  ↑9月3日,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開幕。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並發表題為《攜手共命運 同心促發展》的主旨講話。

  繁忙了幾天,習主席的高密度、高強度節奏仍在繼續……

  時間來到9月4日,此次峰會的“重頭戲”——圓桌會議終于如期而至。

  上午10點,習主席同論壇共同主席國南非總統拉馬福薩及其他53個論壇非洲成員代表團團長一起步入會場,圍繞著一個“超級圓形桌”坐了下來。

  想像一下吧……直徑26米的圓桌得有多大?

  “今天,我們舉行中非領導人圓桌會議,期待各位同事暢所欲言。”習主席一開場就這麼説。

  沒錯,非洲客人們不遠萬裏來到中國,中非友好大家庭的領導人難得齊聚一堂,可得深入談談、好好聊聊。

  嗒……嗒……嗒……墻上的鐘表提示時間已到正午,第一階段的圓桌會議結束。

  習主席顧不上休息,匆匆吃過午飯,又和非洲領導人們回到了大圓桌上,開始第二階段的會議。

  根據公開的日程,下午4點45分是習主席和拉馬福薩總統、新任論壇非方共同主席國領導人共同會見記者的時間。

  如果沒猜錯的話,下午的圓桌會議應該在這個時間之前能結束吧?

  而事實上……

  5點……沒結束,

  5點30分……沒結束,

  6點……沒結束,

  6點30分……沒結束

  7點左右,在峰會新聞中心的大螢幕上,記者們終于看到了習主席。連續忙碌了多天、又密集開了一天的會,他仍面帶笑容、精神飽滿,全面介紹了此次峰會的成果。

  豐碩的成果來之不易,凝聚的是各方共識,更是各方平等相待、坦誠交換意見的結果。下午的圓桌會議雖然“拖堂”很久,卻恰恰證明了中國和非洲各國領導人對彼此的尊重——每一方都要有發言的機會,每一方的發言也都有著足足的份量。

  記者會結束時已是晚上7點40分許,夜幕早已降臨,習主席應該終于能休息了吧?

  不,還有兩場外事會見在等著他。

  7點45分,習主席步入人民大會堂東大廳,與肯尼亞總統肯雅塔親切握手。

  “過去5年,我同總統先生3次會面,兩次共同提升中肯關係定位……”忙碌了一天,習主席在會見開場就準確回憶起與肯雅塔此前的交往,情真意切。

  氣氛融洽、務實高效的會見約進行了半小時。緊接著,8點20分,習主席又會見了一位老朋友——盧安達總統卡加梅。

  今年7月,習主席剛剛對盧安達成功進行了國事訪問。他誠摯地對卡加梅説:“我們在短短一個多月的時間再次見面,是非常非常難得的。”

  一天的活動即將結束,此時夜色已深,時針指向晚上10點。從上午10點到晚上10點,習主席整整“連軸轉”了12個小時。

  峰會已經圓滿閉幕,但在接下來的幾天,習主席還將分別與20多位非洲國家領導人進行會晤。

  “這麼多非洲國家領導人踴躍來華參會,讓我們切實感受到非洲人民對中國的深厚情誼。”習主席説。

  而中國對非洲的深厚情誼,相信他們也一定感受到了。(文字記者:王卓倫  攝影記者:鞠鵬 劉衛兵 姚大偉 李濤 殷博古)

關注新華網
分享文章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383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