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敘利亞“最後一戰”難言收官
2018-09-06 19:09: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6日電  題:敘利亞“最後一戰”難言收官

  新華社記者胡冠

  目前,敘利亞反政府武裝佔據的最後一塊主要地盤伊德利卜省已陷入政府軍重圍。俄羅斯和敘利亞兩國政府宣布,將對伊德利卜省發動總攻。

  即將到來的伊德利卜之戰,將成為整個敘利亞衝突中的一個關鍵事件,對敘利亞局勢未來走向,乃至政治版圖的劃分産生重要影響,因此此役也被諸多媒體稱為“最後一戰”。

  但是,由于一些世界和地區大國錯綜復雜的博弈等因素,“最後一戰”雖然臨近,敘利亞局勢卻難言收官。

  對敘利亞政府來説,政府軍一旦收復伊德利卜,便可打通連接南北的通道,鞏固總統巴沙爾的執政地位,並加快敘利亞政治進程,盡早開啟國家重建。敘政府已表示,排除萬難也要拿下此地。

  與此同時,圍繞敘利亞局勢的大國博弈趨向白熱化。美國及其西方盟友心裏明白,如果伊德利卜被收復,他們將失去最後一個影響敘利亞局勢的工具。因此,盡管大勢已去,美國及其西方盟友並不想就此善罷甘休。

  山雨欲來風滿樓。從近日西方國家紛紛對伊德利卜局勢表示“嚴重關切”便能看出他們內心的焦灼。美國等西方國家除了警告敘政府軍不要對反政府武裝開戰,也已將核潛艇、戰機等軍事力量向敘利亞附近海域和陸上基地集結。據俄羅斯情報部門透露,敘反對派武裝甚至醞釀再次故伎重演,“炮制”一場針對平民的假化武攻擊,並以此嫁禍敘政府,為西方可能的軍事干涉提供“借口”。

  俄羅斯方面,從本月1日開始在地中海舉行大規模軍演,俄空天軍4日對伊德利卜省的極端組織“徵服陣線”目標實施空中打擊,其警告西方不要輕易對敘動武的意圖十分明顯。輿論普遍認為,俄敘聯軍試圖一鼓作氣拿下伊德利卜的決心和勢頭不可遏止,收復失地只是時間上的問題。

  與此同時,地區大國的介入也讓敘利亞局勢變得更加復雜。土耳其是影響敘利亞局勢的一個重要因素。為防止戰火蔓延至土方境內。土耳其軍隊已經沿伊德利卜省戰事前線設立多處觀察站,並部署美制M60型主戰坦克作為“威懾”。7日,俄羅斯、土耳其、伊朗將在德黑蘭舉行新一輪會談協調。土耳其的立場備受關注。

  除戰事本身之外,敘利亞局勢還有一重令人擔憂之處。有分析認為,即使伊德利卜被收復,但依然還有一些地方武裝和派係存在,短期內國家重建進程恐難以順利開展。

  當前,伊德利卜作為敘利亞局勢的“暴風眼”成為各方關注的焦點,也成為映照各方勢力博弈的一面鏡子。但人們不應該忽視,作為敘利亞7年多戰亂最直接也是最大受害者,敘利亞民眾才更應該獲得更多關注。多年來,他們最大的期盼就是國家早日實現和平與穩定,難民能早日返回故土重建家園。

  然而,現實的發展仍令人不安。戰爭的進程難以預料,即便“最後一戰”結束,修復因多年戰爭給這個國家和人民造成的創傷仍需時日。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戈壁水鄉似江南
戈壁水鄉似江南
教官今年18歲
教官今年18歲
日本北海道發生6.9級地震
日本北海道發生6.9級地震
秋日晚霞映古城
秋日晚霞映古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391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