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五十年接力與堅守——記中國援剛果(布)醫療隊裏的“父子兵”
2018-09-06 19:15:4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布拉柴維爾9月6日電 通訊:五十年接力與堅守——記中國援剛果(布)醫療隊裏的“父子兵”

  新華社記者劉瑞娟 王松宇

  在中國援剛果(布)第24批醫療隊中,有一位工作認真嚴謹的放射科醫師,他就是來自天津醫院的劉曉東。

  劉曉東今年52歲,1985年參加工作,從醫已經30多年,這次主動請纓來到中剛友好醫院執行援助醫療任務。

  同事們説,劉曉東責任心非常強,不論白天還是夜裏,只要有病人需要進行放射科檢查,他總是隨叫隨到。他對每位病人都認真負責,對每項操作都嚴守規范,對每一次診斷都精心記錄。同時,他還與臨床醫師保持密切溝通,注重學習研究相關醫療知識,確保做出正確診斷。

  更讓人敬佩的是,劉曉東的父親劉岩就是中國援剛果(布)第一批醫療隊隊員。

  今年83歲的劉岩退休前是天津市第一結核病院的一名主治醫師。1967年,他來到布拉柴維爾執行為期兩年的醫療援助任務,那時他32歲。

  劉岩經常對兒子提起在剛果(布)的那段歲月——當時的工作環境和生活條件都非常艱苦。當地沒有像樣的醫院,沒有像樣的醫療設備,缺醫少藥情況嚴重,而且傳染病肆虐,結核病和瘧疾沒有科學規范的治療方法,當地人的健康意識也比較弱。

  劉岩和隊友們克服了現在難以想像的各種困難,圓滿完成了醫療援助工作。援非結束後,劉岩榮獲了剛果(布)政府頒發的勳章。

  當得知自己的兒子要參加中國第24批援剛醫療隊時,老人特別高興。他支援兒子的決定,臨行前再三囑托兒子一定要好好工作,為剛果(布)病人解除痛苦,也為加深中剛兩國人民友誼貢獻自己的力量。

  劉曉東表示,自己一直牢記父親的囑托,全心全意為剛果(布)人民服務。

  不忘初心五十年,再創佳績續新篇。

  時光如梭,兩代人五十年接力與堅守,見證了不斷增進的中剛友誼,也充分體現出“不畏艱苦、甘于奉獻、救死扶傷、大愛無疆”的中國援外醫療隊精神。

關注新華網
分享文章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39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