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山一水一聖人——山東珍貴文獻展”在澳開幕
2018-09-07 15:57: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堪培拉9月7日電(記者白旭)中國宋代皇帝出行壁畫的摹本、明代宮廷印刷的藏經、清代《聊齋》故事彩繪圖等172件來自山東省圖書館的藏品7日起在澳大利亞南澳州州立圖書館展出,讓當地參觀者感知中國傳統文化。

  這一主題為“一山一水一聖人——山東珍貴文獻展”的展覽當天在南澳州首府阿德萊德開幕。

  山東省圖書館副館長李勇慧在阿德萊德接受新華社記者電話採訪時説,“一山一水一聖人”是指泰山、黃河和孔子,三者在中華文明的傳承和發展中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

  據介紹,展品中最古老的文物原件是由玄奘翻譯的五冊《永樂北藏》宮廷印刷版經書。“每一冊的封面都是用金絲織成,可以看出幾百年前裝幀用的絲織品的水準已經很高了。”李勇慧説。

  李勇慧介紹,山東省圖書館有8幅清中期《聊齋》主題的彩繪圖,這次帶來的是《義犬》。“中國的文物靠一代一代人守護著才得以傳承,現在我們圖書館人忠誠地守護著這些文化遺産,我想也是像義犬一樣。”她説。

  此外,展品中還有一件《省城街巷全圖》的復制品。據悉,該作品原件為手工彩繪,完成于1889年,是濟南最早的彩繪地圖。復制品把原圖擴展到3米長,使參觀者可以更清楚地了解一百多年前的濟南是什麼樣子。

  當天,中國專家還現場演示了古書修復、雕版印刷和碑刻傳拓。此外,現場還準備了一些書簽,可以蓋上十二生肖的印章贈送給參觀者。

  南澳州州立圖書館執行主任傑夫·施特倫佩爾説,這是澳中文化和圖書館交流的又一嘗試,希望可以給南澳州的讀者了解中國歷史文化的機會。

  據悉,展覽將持續到2019年1月31日。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豬運動會“萌”趣橫生
小豬運動會“萌”趣橫生
河北遵化:核桃收獲忙
河北遵化:核桃收獲忙
貴州黔西:白露將至秋管忙
貴州黔西:白露將至秋管忙
張掖丹霞地貌 七彩繽紛世界
張掖丹霞地貌 七彩繽紛世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396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