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和俄羅斯總統普京共同出席中俄地方領導人對話會
習近平和俄羅斯總統普京共同出席中俄地方領導人對話會
2018-09-11 23:17:05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9月1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和俄羅斯總統普京共同出席中俄地方領導人對話會。 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 攝

  新華社符拉迪沃斯托克9月11日電(記者霍小光 李建敏)國家主席習近平11日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和俄羅斯總統普京共同出席中俄地方領導人對話會。

  兩國元首在聽取雙方代表匯報本次對話會情況和中俄地方合作情況後,分別致辭。

  習近平指出,中俄互為最大鄰國和最重要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擁有廣泛共同利益。雙方加強合作,深化利益交融,有利于攜手化解外部風險和挑戰,促進共同發展振興。地方合作在中俄關係中扮演著重要角色。國家合作要依托地方、落腳地方、造福地方。地方合作越密切,兩國互利合作基礎就越牢固。在新的時代背景下,中俄地方合作面臨著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同時也迎來了新的歷史性機遇。

  習近平就未來兩國地方合作提出四點建議。一要發揮地方政府作用,加強統籌協調,切實優化政策環境,鼓勵更多地方結好,為兩國企業相互投資營造更優質的營商環境、更便利的合作條件。二要創新合作思路,拓展合作地域,善用合作平臺,發展好現有機制,深入探討推進區域合作新方式。三要深挖互補優勢,突出地方特色,實現合作精準對接,整合優質資源,激發合作內生動力,化優勢為收獲,打造合作亮點。四要密切人文交流,強化合作的主流民意和社會基礎,推動兩國地方文化、旅遊、教育、媒體等領域交流機制化、常態化,增進彼此好感和認同感。

  習近平強調,今年年初,我同普京總統決定2018年至2019年舉辦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將地方合作確定為今明兩年雙方合作主線。中俄地方合作正當其時。兩國政府將支援各地方做大合作蛋糕,共用合作成果。希望中俄兩國各省州代表借助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的東風,共同開啟中俄地方合作新時代,為兩國關係發展添磚加瓦。

  普京表示,地方合作是俄中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重要組成部分。很高興兩國地方開展了密切的經貿和人文交流合作。俄羅斯政府歡迎中國企業來俄羅斯投資興業,願繼續為加強兩國地方合作提供良好條件和環境。新形勢下,俄中雙方要以地方合作交流年為契機,提升互聯互通水準,推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增進民間友好,推動兩國地方合作取得更多惠及兩國人民的成果。

  本次對話會的主題是“新時代的中俄地方合作”。來自中國內蒙古自治區、遼寧省、吉林省、黑龍江省、江蘇省、浙江省、山東省、四川省、廣東省等9個省、自治區的負責人和俄羅斯濱海邊疆區、哈巴羅夫斯克邊疆區、阿穆爾州、猶太自治州、後貝加爾邊疆區、韃靼斯坦共和國、下諾夫哥羅德州、伊爾庫茨克州、莫斯科州、斯維爾德洛夫斯克州、雅羅斯拉夫爾州、圖拉州、車臣共和國等13個聯邦主體的負責人參加對話會。

  對話會後,兩國元首共同乘車前往遠東風採街。習近平和普京抵達遠東風採街時,當地青少年表演中華武術,歡迎兩國元首。習近平同普京隨後觀看了阿穆爾州經濟發展和對華合作圖片展以及黑龍江省和阿穆爾州傳統手工藝展,聽取了黑龍江省和阿穆爾州人文領域友好交流情況介紹。兩國元首隨後參觀了魚市和俄羅斯青年高技術展。兩國元首興致盎然,嘗試制作當地特色食品,還與民眾親切互動。

  丁薛祥、楊潔篪、王毅、何立峰等參加上述活動。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61123415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