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研究發現亞洲葉猴“不知”甜
2018-09-12 12:56: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9月12日電(記者華義)日本研究人員最新發現,喜愛吃植物葉子的亞洲葉猴對天然糖類甜味的感覺非常遲鈍。研究人員推測,這可能是這種靈長類動物的獨特生存策略。

  對很多靈長類動物來説,甜味是一種非常可口的味道,而且甜味也能表明這種食物含有糖和淀粉等碳水化合物,可以作為能量來源。

  京都大學靈長類研究所的研究人員發現,亞洲葉猴口腔中的甜味受體不會對蔗糖和麥芽糖等天然糖類産生反應。因此和成熟的果實相比,亞洲葉猴更喜歡吃植物葉子或未成熟的果實,這是由于它們對甜味的感受非常遲鈍。

  相比較而言,日本獼猴的味覺受體會對糖類産生反應。在有甜味食物時,日本獼猴更偏好選擇甜食,而亞洲葉猴則沒有這種偏好。此前有研究發現亞洲葉猴對苦味也感覺遲鈍。

  研究小組認為,不喜歡甜味果實的靈長類動物很少見。亞洲葉猴主要生活在樹上,可能是為了避免和其他喜好甜味果實的靈長類動物競爭而如此進化。研究人員表示,對靈長類動物味覺的研究有助于認識人類的味覺進化過程。

  研究成果發表在施普林格-自然出版集團旗下的《靈長目動物》雜志網絡版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蓑羽鶴飛舞巴裏坤草原
蓑羽鶴飛舞巴裏坤草原
收獲海鹽
收獲海鹽
懸崖絕壁攀岩熱
懸崖絕壁攀岩熱
戰鷹呼嘯 博弈長空
戰鷹呼嘯 博弈長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418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