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代表呼吁繼續推動葉門和解
2018-09-12 15:33: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9月11日電(記者尚緒謙 王建剛)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吳海濤11日説,政治解決是實現葉門持久和平的唯一途徑。他呼吁各方繼續推動葉門和解。

  安理會當天舉行葉門局勢公開會。吳海濤在發言時説,聯合國推動的葉門問題日內瓦磋商未能按計劃舉行,中方對各方未能抓住此次機會感到惋惜。聯合國葉門問題特使馬丁·格裏菲思表示將繼續同葉門各方接觸,推動重返政治對話軌道,我們對此表示讚賞。中國新任駐葉門大使上任之初即赴日內瓦與會,同格裏菲思特使及各方廣泛溝通,展現了推動政治解決的積極意願。中方將繼續為葉門問題政治進程提供建設性支援。

  吳海濤説,當前,葉門衝突持續不斷,人道危機加重,深刻影響地區和平與安全。葉門人民和國際社會對葉門問題重回政治解決軌道充滿期待。希望有影響力各方繼續推動葉門各方展現和解精神,不斷縮小分歧,避免衝突擴大,早日實現葉門和平、安全與穩定。

  吳海濤説,政治解決是實現葉門持久和平的唯一途徑。國際社會應繼續支援葉門主權、獨立、統一和領土完整,支援聯合國和格裏菲思特使斡旋努力,推動葉門各方早日重啟對話,達成包容性解決方案。

  在會上,格裏菲思呼吁葉門衝突各方展現政治意願、強烈的決心和堅定的信念,同時始終把葉門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他強調,在重新建立互信、努力做出妥協的關鍵時刻,各方應避免再度卷入大規模的軍事對抗。

  2014年9月,胡塞武裝攻佔首都薩那,後又佔領該國南部地區,迫使總統哈迪前往沙特阿拉伯避難。2015年,沙特等國針對胡塞武裝發起軍事行動,葉門戰事升級。聯合國曾多次主持葉門衝突有關各方和談。本月6日,格裏菲思邀請交戰各方在日內瓦開啟新一輪和談,但由于胡塞武裝代表團缺席,和談仍無果而終。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蓑羽鶴飛舞巴裏坤草原
蓑羽鶴飛舞巴裏坤草原
收獲海鹽
收獲海鹽
懸崖絕壁攀岩熱
懸崖絕壁攀岩熱
戰鷹呼嘯 博弈長空
戰鷹呼嘯 博弈長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419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