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盧拉退出增加巴西大選變數
2018-09-12 17:00: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西利亞9月11日電  (國際觀察)盧拉退出增加巴西大選變數

  新華社記者張啟暢 周星竹

  巴西勞工黨11日宣布,在獄中服刑的前總統盧拉正式退出總統選舉,其競選搭檔費爾南多·阿達將作為勞工黨總統候選人參選。

  分析人士認為,盧拉此前在各項民調中支援率一直居于首位,他的退出將令巴西大選呈現更為復雜的態勢。

  盧拉退選 阿達接任

  勞工黨11日在盧拉被關押地、巴西南部城市庫裏蒂巴宣布上述決定。當天上午,包括阿達在內的勞工黨高層在庫裏蒂巴舉行會議。會後,阿達前往監獄與盧拉會面。

  阿達離開監獄時向聚集在監獄外的支援者宣布,他“從前總統手中接過了重任”,正式代表勞工黨參加大選。他呼吁支援者為了盧拉團結起來,共同幫助勞工黨贏得大選。

  勞工黨和巴西共産黨競選聯盟的律師團隊11日下午在巴西高等選舉法院為阿達完成總統候選人注冊,來自巴西共産黨的蔓努埃拉·達維拉作為其競選搭檔。

  巴西高等選舉法院本月1日否決了盧拉的總統候選人資格,並要求勞工黨在10天內更換總統候選人。去年7月,盧拉因貪腐和洗錢罪名被判處9年6個月有期徒刑,今年4月入獄服刑。

  臨陣換將 效果不明

  盧拉2003年至2010年擔任巴西總統期間,引領巴西經濟高速發展,使大量低收入民眾擺脫貧困,卸任時支援率依然高達80%。盡管身在獄中,但他在巴西民眾中仍有很高聲望。近期民調結果顯示,盧拉的支援率以較大優勢領先其他候選人。

  而現年55歲的阿達知名度遠遜于盧拉。他曾于2013年至2017年間擔任巴西最大城市聖保羅市市長。在此前一係列競選活動中,他始終以盧拉副手的形象出現。民調結果顯示,阿達的支援率一直停留在個位數。

  正因為兩人在支援率上的巨大差異,勞工黨內部此前一度就選舉策略産生分歧。阿達的支援者希望他盡快成為總統候選人,以便集中力量拉升阿達的知名度。而另一些人則認為短期內難以讓民眾把對盧拉的支援轉移至阿達身上,因此試圖保住盧拉的候選人資格。

  分析人士指出,隨著10月7日大選第一輪投票日益臨近,留給阿達備戰的時間已經不多。勞工黨能否及時將民眾對盧拉的厚望轉化為對阿達的支援尚未明瞭,這一局面對于勞工黨來説極為不利。

  選情膠著 挑戰嚴峻

  分析人士認為,盧拉退出大選後,其他總統候選人中沒有誰擁有盧拉那樣強大的民眾號召力。因此,大選第一輪投票很可能沒有候選人能獲半數以上選票,這意味著可能需要經過第二輪投票才能選出新總統。

  在盧拉出局前,巴西還發生了另外一起與選舉有關的重大事件:支援率僅次于盧拉的右翼總統候選人雅伊爾·博爾索納羅在競選活動中被人刺傷。

  民調機構伊波普11日公布的數據顯示,博爾索納羅目前的支援率為26%,領先位列第二名、來自民主工黨的西羅·戈梅斯15個百分點。阿達只獲得8%的支援率,位列第五。

  博爾索納羅主張鐵腕政治和嚴厲打擊暴力犯罪,贏得不少人支援。作為此次選舉中唯一未受腐敗指控的候選人,他的支援率排名此前一直緊隨盧拉之後,而被刺事件可能為其增加了同情分。不過,博爾索納羅的一些言論較為偏激,因此招致不少人反對。

  近幾年,巴西多位重要政治人物卷入貪腐醜聞,經濟復蘇乏力,大選過程中又發生候選人被刺事件。面對巴西社會矛盾此起彼伏、左右勢力對抗加劇的局面,無論誰當選新一任總統,都面臨嚴峻挑戰:在發展經濟同時,著力解決巴西社會問題,整合各派勢力,維護國家穩定。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相關新聞
  • 總統候選人遇襲 巴西大選前景更迷離
    巴西總統候選人博爾索納羅6日在競選活動中遇刺受傷,在沒有前總統盧拉參選的情況下,博爾索納羅民調支援率領先于其他候選人。同日,盧拉想要保留其總統候選人資格的上訴被法院駁回。
    2018-09-07 23:03:11
  • 國際觀察:盧拉出局 巴西大選懸念陡增
    專家指出,如果繼續支援盧拉參選,法律上的障礙將很難逾越,而替換阿達參選又有阿達知名度不夠的問題,因此兩種方案都有較大缺陷。而如果勞工黨在兩種方案間猶豫不決,不能及時確定下一步計劃,隨著10月7日大選第一輪投票日益臨近,勞工黨在大選前的備戰中將處于更為被動的境地。
    2018-09-03 16:18:5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蓑羽鶴飛舞巴裏坤草原
蓑羽鶴飛舞巴裏坤草原
收獲海鹽
收獲海鹽
懸崖絕壁攀岩熱
懸崖絕壁攀岩熱
戰鷹呼嘯 博弈長空
戰鷹呼嘯 博弈長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3420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