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評論員:抓住歷史機遇 推動合作共贏
——評習近平主席在第四屆東方經濟論壇全會致辭
新華社評論員:抓住歷史機遇 推動合作共贏
——評習近平主席在第四屆東方經濟論壇全會致辭
2018-09-12 23:47:22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9月12日電  題:抓住歷史機遇 推動合作共贏——評習近平主席在第四屆東方經濟論壇全會致辭

  新華社評論員

  九月的遠東,風清氣爽。60多個國家的數千名代表匯聚俄羅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參加主題為“遠東:更多機遇”的第四屆東方經濟論壇。習近平主席以國家元首身份首次出席論壇,在論壇全會致辭中全面總結中方參與俄羅斯遠東合作的豐碩成果,闡明當前中俄遠東合作和東北亞地區發展面臨的歷史機遇,提出增進互信、深化合作、互學互鑒、著眼長遠等四點倡議,為新形勢下共創東北亞地區美好未來描繪清晰的路線圖。

  “東方風來滿眼春。”互利合作是帶來生機活力與發展繁榮的春風。2017年中國同俄羅斯遠東聯邦區貿易額超過77億美元,中國已經成為俄羅斯遠東地區第一大貿易夥伴國和第一大外資來源國,兩國務實合作堪稱互利雙贏的典范。事實説明,只有秉持互利共贏原則,完善區域經濟合作安排,推進貿易和投資便利化,才是推動區域經濟發展的正確選擇。經濟全球化潮流不可阻擋。抓住歷史機遇,順應時代潮流,加強地區合作,推動實現多元化可持續發展,就能使各國人民共用合作機遇和發展成果。

  抓住歷史機遇,推動合作共贏,就要增進和睦友好的互信。在當前國際形勢深刻復雜變化的背景下,一個和睦互信、團結穩定的東北亞符合各國利益和國際社會期待,對維護多邊主義、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也具有重要意義。“親望親好,鄰望鄰好”,中國作為東北亞地區一員,始終秉持和平發展理念,堅持以相互尊重的精神和建設性姿態參與地區合作,注重考慮和照顧各方關切,致力于推動地區各國交流對話,必將為共同維護東北亞持久和平安寧,實現本地區和平穩定發展注入源源動力。

  抓住歷史機遇,推動合作共贏,就要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東北亞地區各國經濟發展各具優勢、互補性強,地區國家完全有能力、有條件充分發揮各自優勢開展各領域深層次合作,立足現實、著眼長遠,實現綜合協調發展。從中俄積極開展“一帶一路”建設和歐亞經濟聯盟對接取得重要早期收獲,到中日韓、中俄蒙等三方合作取得良好成效,再到中方支援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絲路基金發揮更大作用,各方面務實合作正在有序推進。以加強政策溝通和協調形成合力為合作大方向,以提升跨境基礎設施互聯互通、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準為重點,努力構建東北亞經濟圈,就能讓合作共贏的蛋糕越做越大,更好地助力各國發展,惠及各國人民。

  抓住歷史機遇,推動合作共贏,就要鞏固傳統友誼的基礎。國之交在民相親。厚植人文交流、互學互鑒的土壤,夯實團結友好、攜手合作的民意基礎,有助于實現互利共贏、共同繁榮的發展目標。東北亞各國地緣相近、文化相融、民心相通,各國人民在長期交往中結下深厚友誼。在現有基礎上拓寬交流渠道,創新合作形式,鞏固和深化旅遊、青年、教育、文化産業等各領域的互學互鑒,努力為各國民眾開展交流創造便利、打造平臺,東北亞各國的傳統友誼就能進一步鞏固和發展,為合作共贏聚民心、增活力、添助力。

  合作共贏需要共同努力,光明未來需要共同開創。讓我們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集眾智、匯眾力,與東北亞地區各國一道,攜手開創本地區共同發展繁榮的美好明天。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421121